山西:養土蜂鋪富路 老吳的生活比蜜甜

2019年01月15日08:32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山西:養土蜂鋪富路 老吳的生活比蜜甜

  山間泛黃的枯枝依附在山頭,一場大雪將萬物覆蓋,偶有露出的樹枝被寒風吹得“吱吱”作響。“嗡,嗡,嗡……”午后的陽光才暖了起來,在陽城縣河北鎮河北村的山坳裡,幾隻蜜蜂從蜂箱裡飛出來,享受著午后的愜意。

  近日,順著山坡,跟隨村民吳富民的腳步,記者來到了吳富民的蜜蜂王國,這裡有著他養的54窩土蜂。

  “這些土蜂在過冬的時候,不僅要有適宜的溫度,還要有足夠的‘糧食’。”根據野生土蜂的生長習性,吳富民將所有的蜂箱裝在了自己研制的磚坑裡,保暖又通風。取出一個蜂箱,吳富民小心翼翼地指著一個金黃色蜂巢說:“這就是土蜂在冬天儲藏的吃食,等到開了春,蜂群就要繁殖壯大了,到時候土蜂蜜肯定會有個好收成。”

  看著眼前精神飽滿的吳富民,誰也想不到他是河北村因病致貧的貧困戶。

  河北村集體經濟沒有任何收入,群眾生活困難,全村426戶898口人,其中貧困戶112戶232人,是建檔立卡的貧困村。早些年,吳富民在外地打工,一年能掙下幾萬塊錢,2000年,患了癌症的吳富民隻得臥病在床,家裡也失去了唯一的勞動力,全家靠借錢維持生計。“這一病就是5年多,家裡的三畝地也荒廢了,2002年成了村裡的貧困戶,那時候一年隻有2000多元的低保款,日子難得很。”說到這裡,吳富民長嘆了一口氣。

  2016年初,恰逢晉城市慈善總會委托縣慈善總會和縣養蜂協會,免費教授貧困戶學技術、搞產業。經過村干部幾次談話鼓勁,吳富民決心報名參加培訓。

  “培訓了兩天,老吳對養蜂可產生了興趣。”河北村第一書記葉拽告訴記者,在學習中,吳富民領到了縣養蜂協會免費資助的6個蜂箱,還主動跟著協會會長張國兵去周邊養蜂戶那學習養殖土蜂的經驗。2018年10月,吳富民收了20公斤土蜂蜜,賺到了養蜂以來的第一筆收入,養蜂協會還把他評為村裡唯一的養蜂示范戶,吳富民的積極性更高了。

  河北村的幫扶單位國網晉城供電公司還在村裡支持建設了8棟食用菌大棚,並計劃在大棚頂上鋪設500kW光伏發電項目。除了養蜂,吳富民每天還在這裡打工掙錢,工作一天能掙30元。為了第一時間學好大棚的管理技術,吳富民還每天花50元雇用同村的村民臨時幫他打理蜂箱。“現在,大棚的濕度、溫度的調控技術我基本都琢磨透了,我們的一等菇出菇率非常高。”吳富民高興地說。

  入冬后,蜂窩基本不需要管理,吳富民每天就忙碌在大棚裡,專注極了。“扶貧先扶志,致富先治心。一年多來,村裡奔富路的勤快人越來越多了。”葉拽告訴記者,看著吳富民越干越好,村裡越來越多的貧困戶也跟著吳富民一起干。大家都說,像吳富民這樣干,日子肯定越來越好。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