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主動摘掉貧困帽 自強闖出一片天

2019年01月15日08:30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安徽:主動摘掉貧困帽 自強闖出一片天——記靈璧縣游集鎮游東村村民閆秀芹

   8年多來,她不離不棄,照料癱瘓丈夫,獨自挑起家庭重擔﹔3年間,她奮力打拼,創業致富,主動申請摘掉貧困帽﹔如今,她富了不忘鄉鄰,自發成立“志願服務隊”,帶動更多貧困鄉親走上脫貧路。她就是“中國好人”、靈璧縣游集鎮游東村脫貧戶閆秀芹。

  16年前,“80后”姑娘閆秀芹與鄰村的游計永結婚,兒女雙全,日子和美。然而,2010年,游計永因一場車禍導致高位截癱,此后,整個家庭重擔全部壓到閆秀芹的肩上。“以前是丈夫撐起這個家,現在該我頂上了。隻要一家人能在一起,肯定要繼續過下去。”這麼多年來,閆秀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家務、送孩子上學,還要擠出時間種地、養殖、打零工,維持全家的生計。她的丈夫沒有生過一次褥瘡,也沒有因長期臥床而肌肉萎縮,並且重新恢復了生活的信心。“如果不是秀芹無微不至的照顧,我早就活不下去了。現在,我就希望能早點站起來,替她分憂。”游計永告訴記者。

  2015年,閆秀芹家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在政府的幫扶下,她利用扶貧資金養了6隻羊,還到游集街上的一家美容店打工。閆秀芹認真學習,很快掌握了美容護理技術,成為優秀員工,收入不斷提高。2016年初,閆秀芹所在的美容店准備轉讓,她就向親朋借錢盤下了這家店。經過一番辛勤付出,美容店很快顧客盈門。

  收入穩定了,債也還清了,閆秀芹開始琢磨著主動摘去貧困帽。她時常感慨:“多虧黨和政府的扶貧政策,俺家才順利渡過難關。現在俺有錢了,不能再給黨和政府添負擔了。”有村民曾勸她:“別人想當貧困戶還當不上呢,你竟然要主動摘帽,太傻了。”可閆秀芹堅決地說:“人窮不可怕,但不能志短,俺已經可以自食其力了,決不能因為要當貧困戶而欺騙政府。”2016年12月,閆秀芹鄭重地向村委會遞上脫貧申請書,很快拿到了脫貧光榮証。

  “俺希望靠著自己的手藝,幫助更多貧困戶早日實現脫貧。”2017年起,閆秀芹帶著她主動脫貧的典型故事走村串戶進行宣講,激發了近萬名貧困群眾脫貧的內生動力,為靈璧縣脫貧攻堅工作注入了強大的精神源泉。2017年8月,閆秀芹牽頭成立了“精神扶貧志願服務隊”,組織村裡的熱心人,定期到貧困戶家中,幫助他們打掃房屋,料理家務,並開展精神方面的引導,激發他們的脫貧信心,同時為有勞動能力的年輕貧困群眾提供就業指導。在閆秀芹的幫助下,27歲貧困戶解紅也開起了一家美容店。閆秀芹跑前跑后,幫她布置店面、介紹顧客,還經常分享美容技術。如今,解紅的美容店生意紅火,她也想著申請提前脫貧。

  去年以來,閆秀芹免費開辦了4期美容培訓班,免費發放培訓資料500余份,周邊8個鄉鎮200余名貧困群眾受益。“俺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引導更多有勞動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雙手開創美好明天。”閆秀芹真誠地說。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