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戶老周脫貧記:一雙勤勞手開拓致富路

2019年01月08日08: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貧困戶老周脫貧記:一雙勤勞手開拓致富路

  中新網信陽1月7日電(韓章雲 張因祥)剛從地裡拔出來的蔥、蒜苗、香菜還帶著泥土,老周用一雙布滿老繭的手將鮮嫩的蔬菜清理干淨后准備到集市上去賣。正是靠著這雙勤勞的手,老周將家裡的蔬菜大棚打理得妥妥當當,脫了貧,日子也越過越好。

  老周本名周天宇,是河南省信陽市平橋區甘岸辦事處二郎村的一名貧困戶。1月7日上午,記者在老周家的蔬菜大棚裡見到了正在辛勤勞作的他。聊起脫貧前后的生活變化,老周的話匣子一下子就打開了。

  過去,老周是二郎村有名的窮困戶,年紀大了干不動重體力活了,老周就回村種田補貼家用。因為常年患有胃病,前些年還因闌尾炎動手術花去了不少費用,老周的生活舉步維艱:“治病需要錢,我這身體一垮,家裡的幾畝地荒著沒人種,心裡別提多愁了!”

  生活是難,但是老周卻是一個要強的人,從沒跟村裡要過什麼。

  “在對貧困戶進行識別時,好多村民明知不符合條件也要填寫申請表格,可老周連會議都不參加,更不用說填寫申請材料了。”二郎村支書曾凡利介紹說,之前,根據老周家裡的實際情況,村裡把他納入了貧困戶推薦名單,在村民代表大會上,大家一致同意他入選為貧困戶。

  但老周明顯不領這個“情”。“我有一雙勤勞的手,可以靠勤勞苦干來改變家庭的貧困現狀,所以很不願意當這個貧困戶。”

  經過村組干部苦口婆心勸說,老周才很不情願地填了貧困戶申請表。駐村工作隊根據老周的實際情況,由其本人申請加入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把老周家閑置土地流轉出去,既能有分紅,還能拿到一筆流轉費。

  考慮到周天宇的身體狀況,合作社為他提供了排水管理的崗位,活不重,也有了穩定的收入。

  “每年除了自家土地的4000元流轉費、合作社的1500元分紅,還能領到6000元的工資,生活比從前好多了。”老周難掩興奮:“村裡聯系的幫扶企業還為我們貧困戶建立了蔬菜大棚,隻要勤快肯干,我家門口的這一塊菜地一年就能給我帶來不少的收入咧!”

  本就是一個勤快人,成為貧困戶,老周每天的生活就更忙碌了。“老周總是閑不住,每天‘雞不叫狗不咬’的時候就在大棚裡忙活起來了!”同村的老李頭笑著對記者透露起老周的致富經。

  靠著一雙閑不住的手,一雙跑不軟的腿,一股用不完的勁,老周家的蔬菜大棚漸漸步入正軌,在好政策的扶持下,靠著種菜、賣菜,老周走上了脫貧致富的道路。

  自己脫了貧,老周也沒忘記鄉親們。對願意搞蔬菜大棚種植的貧困戶,老周無償為他們進行技術培訓,凡是他會的技術,都會毫無保留地告訴大家。在老周的帶動下,先后有7戶貧困戶建造7個發展食用菌、蔬菜種植大棚。

  “我們家能實現脫貧,靠的是扶貧政策好,憑的是村支部和黨員干部的幫助,因為有了大家的無私幫助,才有我們一步步走上致富路。以后,我要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幫助和我一樣的貧困戶都能自身脫貧再回饋社會。”老周樂呵呵地說。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