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戶縣農民畫家:畫筆也是致富筆

張端穆 洪秋迪

2019年01月07日08:27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戶縣農民畫家:畫筆也是致富筆

農家小院恬淡的生活場景、關中平原遼闊的自然風光、北方農民豪爽的精神氣質……都可以在一方畫紙上得到完美詮釋。聞名遐邇的陝西戶縣農民畫,如今已成為西安市鄠邑區的金字招牌,不僅深受老百姓喜愛,也走進了國內外的藝術殿堂,成為西安鄉土文化軟實力的典型代表。

榮登郵票,上過紐約時代廣場

88個國家和地區10余萬名國際友人慕名看畫

鮮艷的色彩、夸張化的描述、簡潔明快的風格、寓意深刻的主題……戶縣農民畫因強烈的民間風情和濃郁的鄉土氣息享譽國內外。正如老一輩戶縣農民畫輔導員劉群漢所說:“戶縣農民畫猶如秦腔一樣高昂、粗獷、豪氣,又似眉戶劇一樣柔和、婉轉、悠揚,還有如皮影戲造型上那種強烈的概括性。”

要說起戶縣農民畫的誕生,還要追溯到60多年前。“戶縣(今鄠邑區)是我國農民畫最早的發源地之一,和上海金山、山東日照並稱中國三大農民畫鄉。”鄠邑區農民畫展覽館原館長雒志儉告訴筆者:“戶縣農民畫是在剪紙、壁畫、年畫、刺繡等民間藝術的基礎上,逐漸演變而成的現代民間繪畫畫種。60多年來,戶縣農民畫作者一手拿著鋤頭、一手拿著畫筆,生動地記錄了當地農村的歷史變遷。1974年,郵電部就曾發行一套《戶縣農民畫》特種郵票6枚,《老書記》《高原打井》《春耕》《科學種田》《林茂糧豐》《金山銀海》等作品作為代表,在中國郵票史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

“其實,戶縣農民畫早早就走出過國門、走向了世界。”雒志儉說,早在1977年,鄠邑區農民畫展覽館就接待過荷蘭王國公主貝婭特麗克絲一行,那是接待外賓規格最高的一次。2014年5月,戶縣農民畫畫家傅蕊霞創作的農民畫《谷粒聲聲》登上了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的LED大屏,在大洋彼岸這個被稱為“世界十字路口”的繁華廣場上反復播放。

回憶起當時的場景,傅蕊霞淡淡一笑:“當時確實沒有想到。從5月21日至23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大廈舉辦的‘世界情·中國夢——中國農民畫精品赴聯合國總部大展’吸引了很多國際友人觀看。”

目前,戶縣農民畫參與創作的作者有2300余名,骨干作者300余名,有30名作者先后43次出國訪問、辦展、交流,100余名作者是市級以上專業協會的會員,1200余幅作品在國內外獲獎,600余幅作品被國家和地方收藏,曾經4次在中國美術館辦展。據不完全統計,已有88個國家和地區的10余萬名國際友人和海外僑胞到鄠邑區戶縣農民畫展覽館參觀訪問。戶縣被授予“現代民間繪畫畫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稱號。

一支畫筆也是致富筆

戶縣農民畫走上產業化發展之路

農民畫家手中的一支畫筆,不僅畫出了鄠邑區(戶縣)的文化美名,也畫出了一條文化產業發展致富之路。

“去年畫畫收入還行,有10多萬元。”50多歲的王乃良是戶縣農民畫的中堅力量,在鄠邑區東韓村有一個180平方米的農民畫精品工作室,此外鄠邑區農民畫展覽館還為包括他在內的10位畫家每人專門給了一間工作室。王乃良說,這些年,他的作品得到了社會的充分肯定,《黃土雄風》《萬山紅遍》《黃土魂》《民間健身圖》等作品曾多次獲獎,多件作品入選中國夢公益廣告,作品遠銷海內外。

為了推動農民畫產業發展,鄠邑區在全區建立了22個農民畫庄和作者培訓輔導站,實行網絡化輔導。幾年來,以作者隊伍建設和精品創作為本,每年舉辦寫生、創作等培訓輔導班5次以上,年培訓作者300余人次,創作新作品300余幅。為了提高戶縣農民畫知名度,規范農民畫產銷市場運作,2009年5月,“戶縣農民畫”商標注冊完成,並提升了商品化的包裝檔次,對銷售的畫盒、畫筒以及畫框進行了重新設計和包裝,並在畫盒、畫筒上面標注農民畫商標,從而贏得了更多游客的青睞。

鄠邑區還積極開展農民畫新壁畫活動。農民畫作者為戶縣及周邊地區繪制新農村壁畫3萬余平方米,為農民畫家直接創收500余萬元,並在展覽館成立了戶縣農民畫藝術產業公司。如今,不少農民畫作者已實現了從農民畫作者到農民畫個體經營戶產業化發展的轉身。

“戶縣農民畫能走到今天,我認為是三條腿走路。這是戶縣農民畫最大的特點,也是農民畫能夠健康發展的原因。”雒志儉說,“首先是為社會服務。戶縣農民畫最開始就是為社會服務,也就是為人民服務,畫的是勞動人民的生產生活,這是群眾最喜聞樂見的。第二個原因是為民間服務。搞自己的創作,藝術家要有自己的風格。第三個原因是要有產業化。從實踐中摸索,作品要適應社會、適應市場需要,與時俱進,這是我們一直堅持的理念。”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