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千陽:做強特色產業 帶動群眾脫貧

李杰

2019年01月02日10:3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陝西千陽:做強特色產業 帶動群眾脫貧

  脫貧攻堅,產業增收是關鍵。陝西省千陽縣把發展產業作為脫貧攻堅的筑本之策,按照質量興農、綠色興農、產業脫貧的要求,堅持以產業為支撐精准施策,以群眾為主導廣泛參與,以帶動機制為推動促進脫貧,聚焦現代農業發展模式,打造蘋果、奶山羊兩大特色產業名縣,把生態做成產業,把產業做成生態,變綠水青山為金山銀山,走出了農業、工業、文化旅游三產共同推動,速度、質量、效益三項共同提升的產業脫貧之路。

  園區務工農民學習蘋果管理技術

  借力綠水青山優勢 堅定脫貧方向

  陝西省千陽縣被省市功能區規劃為限制開發區,水源安全和環境保護責任重大;生態良好,環境優美也是千陽最大的發展名片。縣上堅持用綠色理念和綠色思維,按照綠色“種植、養殖、制造”、綠色“品種、品質、品牌”的“三綠三品”發展要求,在保護綠水青山中開發產業,在開發產業中保護綠水青山,聚力發展蘋果、奶畜、農產品加工為主的綠色生態農業,走“有機、循環、高效、互聯網+”的發展路子。按照“大地美、生態美、產業美、鄉村美、文化美”的總體部署,打響生態休閑旅游品牌,通過“旅游+產業、生態、美麗鄉村、健康運動”的路子,推進產業融合發展,奮力建設“產業強、百姓富、山水秀、人文美”的寶雞后花園、幸福新千陽。

  在產業脫貧中,縣上緊扣綠色崛起、質量興農、綠色興農發展重心,堅持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理念,制定縣、鎮、村三級產業規劃,蘋果、奶山羊、有機農業發展規劃,大力培育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合作聯營等新型經營主體,帶動群眾摒棄小農思想觀念,發展標准化、規模化、集約化的種植養殖模式,實施“果業創強、畜牧升級、特色帶動、品牌創建”四大行動,推動產業提質增效,消除農業產業短小散問題,增強抗風險能力。

  縣上堅持三產融合發展思路,引進蘋果、乳品加工、銷售、物流等龍頭企業, 建成國際一流的蘋果分揀貯藏和果汁、凍干、果片、果膠生產線,打造全產業鏈發展新模式,走新型現代農業發展之路。蘋果、奶山羊兩大產業品種繁育、技術培訓、規模種養到加工觀光一體化產業鏈大致形成,基本走出了現代農業、食品工業、文化旅游三產融合,多輪推動的產業扶貧路子。

  壯大骨干產業實力 夯實脫貧之基

  全縣把發展產業作為脫貧攻堅的根本之策和主攻方向,引進培育海升、華聖、奧能等農業龍頭企業38家,推動工商資本進入農村,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438個,家庭農場89戶、種養大戶380戶,建成農業園區36個,成為中國蘋果名縣、國家矮砧蘋果綜合標准化示范區、全國果園機械化示范基地。多個蘋果品種作為國禮贈送國外元首,蘋果苗木銷往國外。在世界奶山羊協會指導下,奶山羊產業快速發展,成為“世界名種莎能奶山羊良種養殖擴繁基地”,奶羊在全國、種羊在千陽被業內廣泛認可。縣上大力拓展農產品營銷渠道,解決農產品“賣難”問題,電商網上年交易額2.2億元,輻射帶動所有村組,為農民增收注入強大活力,榮獲省級電子商務示范縣、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稱號。

  為實現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縣上把農戶需求、政策扶持、社會幫扶資源物化成具體項目,建立縣鎮村三級“項目超市”,各方根據能力和需求選擇各自脫貧攻堅的參與方案,保証了扶貧力量、資源等要素的高效整合,實現了脫貧需求與扶貧供給的精准對接。針對產業扶貧項目多部門碎片化安排、多頭化管理的實際,縣上成立產業脫貧辦公室,承接各類涉農扶貧資金,安排管理產業扶貧項目,形成“多渠道進水、一根管子送水、一個龍頭出水”的產業資金管理機制,每年整合1億多元產業資金,扶持鎮村開展農民增收千萬億工程、“雙百行動”等產業發展大會戰,每年發展蘋果1萬畝,奶山羊1萬隻。

  全縣累計實施產業項目315個,發展蘋果12萬畝,其中現代矮砧蘋果佔全國面積的一半以上;奶山羊存欄7.5萬隻,建成設施菜、干雜果、特色養殖等“一村一業、數村一品”脫貧產業示范基地25個,村村都有主導產業,戶戶都有增收項目,確保穩定脫貧不返貧。

  探索產業帶貧機制 促進脫貧步伐

  小農經營很難適應市場競爭,而許多貧困家庭又存在發展缺信心、經營缺勞力、作務缺技能、產業缺項目等許多現實問題。千陽縣通過黨建引領、示范帶動、分類施策等辦法,採取土地入股、資金入股、合作建園、務工學藝、社區工廠等多種靈活形式,因戶施策,一人一策,借助外力推動,把群眾因村因戶因人融入產業鏈各個環節上。幫扶干部牽線新型經營主體,大量吸收安置貧困群眾務工,通過參與生產勞動、學習現代作務技能,借力新型經營主體經營方式、機械設施、任務技術、營銷渠道發展產業,讓戶戶有增收門路、人人有脫貧項目,激發群眾生產熱情。

  縣上針對貧困家庭擁有勞力、技術、資金的不同情況,把貧困戶分成三大類,第一類:對有能力、有技術、缺資金的“有能戶”,提供扶貧資金,幫助使其自主發展產業;第二類:對有能力、無技術、缺資金的“弱能戶”,培訓技能,指導就業,扶持他們跟著合作社、龍頭企業學技術、賺薪金,發展產業;第三類:對無能力、無技術、缺資金的“缺能戶”,依托扶貧資金入股集體經濟組織,組織他們集體勞動、學習技術,賺取分紅和工資,增加收入。在鎮村組三級扶貧力量的協調下,通過“項目超市”對接村級需求2424個、個戶需求11.26個,讓每一戶、每一人都找到適合自己的產業脫貧渠道和門路。

  全縣幫助4900多戶貧困戶發展設施蔬菜1000多畝,油葵、花椒等種植8350畝,奶山羊、肉牛、中蜂、豬等畜牧養殖達3萬多隻(頭、箱), 培養產業脫貧先進典型200多名,實現了規模產業主力促脫貧,小微產業靈活促增收的產業脫貧發展格局。全縣農民收入的60%來源於產業,8077戶貧困戶通過產業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可實現長期穩定增收。

  建立集體帶貧機制 脫貧不漏一人

  村級組織是基層群眾的依靠,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幫扶干部更是貧困群眾脫貧攻堅的主心骨。縣上出台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實施意見,籌措2.3億元扶貧資金支持各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發展股份制果園、養殖場,種植瓜果、蔬菜、花卉等特色產業,發展果品貯藏、產品加工、電商營銷等一家一戶一時辦不到或辦不好的增收產業,帶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壯大,通過集體的力量重點幫扶和帶動無能力、缺門路、沒資金的群眾脫貧致富,確保脫貧路上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各村圍繞產業發展、集體經濟壯大、帶動群眾脫貧的利益聯結機制,探索形成了“黨建引領+‘三變’推動+搭載扶貧”,“支部引領、合作共贏、助推‘三變’改革”,“黨建引領+龍頭企業+合作社+職業農民+貧困戶”等11個靈活多樣的發展模式,在發展產業的同時,帶動貧困戶轉觀念、學技能、興產業、促增收。為確保經營安全,杜絕“大鍋飯”現象,縣上全面落實營銷管理主體責任,嚴防各種風險,確保每一分扶貧資金落地有聲。

  集體經濟收益分配在脫貧攻堅期內,貧困戶、集體積累、公益風險金分別佔70%、20%、10%;脫貧摘帽后全部歸村集體,重點發展公益事業和解決新出現的貧困問題,增強村級組織解決貧困問題能力,長期鞏固脫貧成效。三年來,全縣村級集體經濟年收入過100萬元的村1個、過10萬元的村10個。張家塬鎮寶豐村集體經濟由三年前的34.8元增加到1000萬元,快速實現了群眾脫貧,集體富裕。

  破解瓶頸深挖窮根 鞏固成效不返貧

  一個地區的整體貧困不是簡單的天災人禍,有著固有的大原因,也就是深層次的窮根。山區農業千陽的窮根主要是七山二塬一分川的立地環境、發展較慢的基礎設施條件、人高水低的干旱缺水問題、窮守苦熬的守舊思想。為此,縣上用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把“挖窮根”作為破解產業發展瓶頸的重中之重,強基礎、抓扶志、優培訓,改善貧困面貌,激發自主脫貧動力,鞏固脫貧成效。

  縣上全面完成農村進村“最后一公裡”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建成“三縱四橫七橋”交通網絡,完成路網聯通、園區道路硬化348公裡,通村公路硬化率100%,為產業發展夯實了交通基礎。實施“五水上塬、七庫聯調、九大水利園區”工程,完成六大人飲工程,結束了北部旱塬缺水歷史,解決了2萬人安全飲水問題,增加有效灌溉面積3萬畝,扭轉了懷抱全省最大人工水庫卻沒水澆的亙古難題。縣上計劃再投資1.2億元建設北塬四庫聯通、水溝二塬高抽等4個重大水源項目,力爭實現全縣人均1畝水澆地的百年夢想。

  針對部分貧困群眾沒能力、沒信心、缺技術的問題,縣上建立產業扶貧農技服務“110體系”,圍繞主導產業建成培訓陣地10個,教學示范基地30個;創辦縣鎮村“志智雙扶”學校,開設《脫貧攻堅大家談》《我的脫貧故事》《扶貧政策解讀》等電視專欄,宣講典型經驗、勵志故事,從多個方面解決群眾發展產業不想干、不敢干、不會干的問題。全縣4900多戶貧困群眾自主發展蘋果、奶山羊等主導產業,5000多人通過外出務工、農村電商、鄉村旅游、銷售加工等途徑實現穩定增收。三年來,貧困群眾自己認領的發展項目分別佔到項目總數的36%、59%、64%,全縣上下形成了自主脫貧、爭先致富的良好氛圍,農民增收、農業增效的發展態勢加速形成,群眾致富能力顯著增強,“我要脫貧”的氛圍更加濃厚,為持久穩定脫貧奠定了堅實基礎。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