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能人”陳國盛:破解移民安居與致富的“密碼”

2018年11月12日08: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山村能人”陳國盛:破解移民安居與致富的“密碼”

(圖片故事)(1)“山村能人”陳國盛:破解移民安居與致富的“密碼”

  石泉縣后柳鎮中壩作坊小鎮創辦者陳國盛(左)在作坊小鎮裡了解特色旅游工藝品的生產情況(11月9日攝)。

  如何讓秦巴山區易地搬遷的居民安居又致富,“山村能人”陳國盛在創建“中壩作坊小鎮”的過程中,破解了這個困擾搬遷群眾多年的難題。

  陝西省安康市石泉縣后柳鎮山大溝深,地廣人稀,生產生活條件惡劣。2011年5月,陝南避災扶貧移民搬遷全面啟動,有72戶245人因地質災害、洪澇災害威脅統一搬遷到中壩村。遷出群眾的生活條件雖然得到明顯改善,但因產業支撐不夠,從而出現了外出打工的“空房”現象。

  2016年,石泉縣實施“能人興村”戰略,通過能人帶動,振興鄉村經濟。后柳鎮找到了有返鄉投資意願的陳國盛。

  經過多方考証,陳國盛立足中壩村旅游資源優勢和移民社區布局,成立統一的運營公司,將72家農戶閑置的一層房屋,統一改造、裝飾成游客可進店免費體驗的農產品“線下”實體店。運營公司則以電商平台為載體,在“線上”對實體店的農產品進行推廣和銷售,讓村民在“樓上安居、樓下樂業”。

  2017年5月,中壩作坊小鎮開始試運營,48名村民在家門口就業,有的還自主承包經營當上了“老板”。如今的作坊小鎮,裝飾得古朴而典雅,古老的工具、傳統的技藝,讓游客找回了記憶中的鄉愁。陳國盛說:“在小鎮裡,一些傳統文化得到了保護和傳承,村民們也獲得了穩定的收入。”

  目前,作坊小鎮的景區經濟和已經建成的電商扶貧基地,正帶動周邊8個村600多家農戶發展訂單農業,增收致富。

  新華社記者陶明攝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