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让群山作证(记者手记)

李嘉宝
2021年01月09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景宁采访期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山多。在各个采访点之间奔波,道路两旁,目之所及,都是大大小小的山丘。同行的地方干部说,景宁境内千米以上的山峰有779座。

  对景宁人来说,山的意义非同寻常。

  历史上,频繁迁徙的畲民曾以“山哈”自称,即“山里的客人”。这个自称的底色是悲凉的,它道尽了畲族人颠沛流离、客居他乡的不安全感。千年之前,畲族人初到景宁时,想必也是同样的心情。随着时间的流逝,曾经的“山哈”早已摆脱了身份认同的尴尬,他们在景宁这片山地中扎下根来,和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携手奋进,用勤劳和智慧建设着属于自己的家园。

  曾几何时,景宁人受困于山地带来的闭塞和落后,苦苦寻找发展之路。如今,还是那片山,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成了景宁人端在手里的“金饭碗”。在许多畲族村,畲汉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打出“畲”字金招牌,充分利用山地馈赠的丰富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生态农业,共同踏上小康之路。采访中,我不止一次听到当地的畲汉群众说,畲族文化是我们共同的财富,要好好保护,传承下去。

  巍巍群山,见证了一个个团结奋斗的动人故事。

(责编:张文婷、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