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悬崖村”的年轻人回来了

2021年01月09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某色苏不惹(右二)和同伴背着采购的货物回村。

  某色苏不惹背着修民宿的建材攀爬钢梯。

  某色苏不惹和妻子杨菲、两个孩子在一起。

  在回村的路上,一行人坐在钢梯上休息、聊天。

  某色苏不惹(右一)和同伴背着修民宿的建材往村里走。

  回到“悬崖村”,某色苏不惹和同伴用背来的建材修民宿。

  回到“悬崖村”,某色苏不惹和同伴用背来的建材修民宿。

  一大早,27岁的小伙子某色苏不惹和村里5个年轻人就开始了工作,他们把盖房用的塑钢瓦捆绑固定,准备通过钢梯背到“悬崖村”里,这些材料是准备盖民宿用的。

  “悬崖村”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的别称,坐落在海拔1600米的山坳中。2016年底,随着钢梯的修建,“悬崖村”出行条件有所改善,“悬崖村”逐渐发生变化。网络的开通让村里年轻人玩起了直播。2017年,某色苏不惹拍摄的“悬崖村”妇女攀爬钢梯的片段在网上火了,某色苏不惹也逐渐成为悬崖村的“网红”代表。

  2020年5月,阿土列尔村全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44人,陆续搬迁至位于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的新家。走下钢梯,走上楼梯,这些贫困户的居住条件发生历史性改变。村民某色拉机,年底买了辆10多万元的SUV,成为“悬崖村”第一个拥有汽车的村民。

  住在县城,交通方便,孩子上学也方便,但某色苏不惹对“悬崖村”割舍不下。3年前,中泽橄榄油公司免费向“悬崖村”提供油橄榄树苗,种满了村里的土地。某色苏不惹负责这些油橄榄树的修枝、除杂草、灭害虫等日常养护工作,1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油橄榄树第一次挂果,产量1700斤左右,这让村民看到了希望。2020年4月,某色苏不惹还买了70多只小羊养在山上,12月初出栏70多只,全被深圳一家企业订购。

  “悬崖村”村民搬下了山,但游客仍源源不断到山里来。某色苏不惹和其他5个年轻人看准了这个机会,从2020年11月开始谋划合伙建民宿。村支书某色吉日说:“山里羊、橄榄油,都是绿色生态的,我们把它们打造成“悬崖村”的品牌,可以借民宿扩大销售渠道,可以卖给游客,也可以在网上卖到全国各地。”

  2020年对某色苏不惹而言,除了有了稳定收入,更大的喜悦是重组了家庭。2018年12月,某色苏不惹的前妻生病去世,留下3个孩子,2019年下半年,他和邻县雷波县的女孩杨菲网恋,2020年1月重新组建了家庭。孩子们有了妈妈,某色苏不惹能更加心无旁骛地养羊、参与油橄榄的种植管理。

  “原来的土房子冬暖夏凉,打扫干净,就是个民宿。相信‘悬崖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会回来的。”某色苏不惹望着远山说。

  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江宏景摄

(责编:张文婷、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