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凉山州橄榄油背后的平安消费扶贫模式

2020年12月31日17:57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2020年12月25日,由国务院扶贫办、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中国扶贫》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会上,中国平安入选“消费扶贫”优秀案例单位。中国平安在消费扶贫实践中有何“典型”之处?或许,从来自四川大凉山的一瓶橄榄油背后,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消费扶贫模式创新,促进产业造血能力

不少平安员工们还在对上次平安集团党委和工会的组织义卖的凉山橄榄油念念不忘。不久前,首次来深圳参与义卖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悬崖村的橄榄油、核桃和蜂蜜等“俏农货”很快就被抢购一空,深受大家的喜爱。这样的“以购代捐”助力贫困地区产品义卖的活动,在中国平安还有很多。

新晋“网红”农产品大凉山中泽橄榄油,正是产自“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凉山州。从近十万亩的油橄榄林,到数十条油橄榄加工生产线,再到覆盖线上线下多元销售渠道,中国平安在凉山州重点落地的油橄榄种植扶贫项目已十分成熟。

“过去,一家几口人在地里辛苦干一整年,总收入也不过4000多元,如今我们经过技术和商务培训,还有平安给予的资金支持、土地流转收入、务工、销售分红等,一年下来能挣2万多元,相当于过去的5倍。”凉山州悬崖村致富带头人某色日者欣慰地说。

近年来,中国平安从产业、健康、教育三方面扶贫方式入手,在凉山州实施“村官、村医、村教”三村扶贫工程,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为乡村长远发展培育种子选手;通过产业扶贫贷款、扶贫企业债等方式给予金融支持,实现产业造血;同时,结合凉山州的气候及环境资源,打造出橄榄油等农产品品牌,提升销量,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扶智培训、产业造血、 一村一品、产销赋能”的金融扶贫闭环,让无数凉山悬崖村这样的贫困地区开辟出一条自我脱贫,自我开拓的新天地。

若要实现真正意义的脱贫自足,必先让扶贫模式由以往的“输血”式变为“造血”式。截至2020年8月末,平安扶贫“三村工程”和金融扶贫模式已在全国21个省份落地,让更多的贫困地区走出自己的振兴之路。

构建长效帮扶机制 激活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凉山州的油橄榄树种植规模小,知名度不高,营销渠道欠缺,加之地理环境偏远,我们的产品总是无人问津。”凉山州致富带头人某色日者曾经深受这个问题的困扰。

围绕凉山州特色产业扶贫项目,中国平安设计打造了“产前致富带头人培训,产中金融保险助力产业发展,产后产销赋能”于一体的产业扶贫闭环,并通过扶贫保险保障形成兜底,建立起凉山的扶贫长效机制。

一方面,中国平安将凉山橄榄油纳入“三村百宝”消费扶贫品牌计划,进行集团内部集中采购,并提供专业品牌营销策划对外推广。另一方面,整合自身完整的互联网电商平台,将平安金融流量转化为扶贫产品销量,帮助凉山州橄榄油系列产品销售。同时,依靠成熟的电商体系和科技支持,先后通过举办“买凉山好货,助力脱贫攻坚”的公益助农直播、设立消费扶贫专区、平安云农场线上认领等方式,对扶贫农产品进行销售,向全国消费者推荐凉山州橄榄油等当地特色农产品。

截至目前,中国平安已累计采购凉山州扶贫农产品近3000万元。“金融+科技+产销”的消费扶贫模式,让优质的农产品,不因交通、生产条件等困难而埋没,为村集体与贫困户增产增收。围绕凉山州特色产业扶贫项目,中国平安所建立的“产前致富带头人培训,产中金融保险助力产业发展,产后产销赋能”于一体的产业扶贫闭环,并通过扶贫保险保障形成兜底,建立起凉山的扶贫长效机制。

小小一瓶橄榄油的背后,彰显的是中国平安等无数在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道路上不懈奋斗与创新的企业力量。“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中国平安的扶贫之路,也不会止步于前,会在后续进一步助力贫困地区一步步向幸福小康生活迈进。 

(责编:庄红韬、罗知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