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参与沪滇合作,推进“互联网+精准扶贫”——

把万斤核桃带出深山

本报记者  温素威
2020年12月25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8月20日,两双“种”核桃的手握在了一起。一双手是山东济宁59岁的趣头条用户杨霞的。她是“云种”核桃“趣助农”的一员。另一双手是云南武定核桃种植专业户刘翠林的。他靠着9亩多的核桃林,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路。扶贫协作对口支援政策和“社交游戏+电商”的扶贫方式,将他们联系起来。

  多年前,刘翠林因一场意外落下残疾,成了村里的贫困户。后来他加入了当地的核桃种植合作社,凭借专业技术,种出了品质优良的核桃,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佳核万事兴’项目帮助我们每公斤核桃增收2元,合作社中47户种植户实现增收16万多元。”刘翠林所说的“佳核万事兴”项目,是上海一家名为趣头条的互联网公司推出的“互联网+精准扶贫”项目。

  云南武定是上海嘉定区的对口帮扶县。武定县面积3322平方公里,大部分地区都是山地,交通不便,给当地发展造成阻碍。尽管地处边远山区,但热带河谷气候和高原冷凉气候交织,非常适合核桃生长。

  2018年,上海嘉定区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选择核桃作为武定消费扶贫产品。“白路镇是武定县优质野生老树核桃的主产区,核桃品质好。”武定县副县长王炳华告诉记者,缺乏销售渠道是当地核桃种植户和核桃产业发展的硬伤,如何让核桃“飞”出深山,成了当地发展的必答题。

  今年4月,趣头条来到武定进行了实地调研,现场和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达成了结对帮扶意向,认领了一片核桃林,制定了帮扶计划,迅速推出“佳核万事兴”项目。

  在趣头条APP中的“趣种菜”社交游戏中,上线了虚拟核桃种植功能。通过这一功能,用户可以了解到武定核桃的详情,还能在完成虚拟的播种、浇水、除虫、分享后,收获“爱心”,集齐5个“爱心”就能参与抽奖获取1斤装的武定薄皮核桃。在趣头条合作的电商平台上,还可以直接下单购买。项目推出两个月内,就有超过100万用户参与,帮助武定当地农户卖出了1.3万斤核桃。

  今年6月,趣头条和武定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广当地特色产业,为农户带来了实惠。如今,农户每斤核桃收入提升了1到2元,远销上海、北京、广州等城市,不但不愁销路,品牌也打响了。

  沪滇两地合作,变“输血”为“造血”,从“对口帮扶为主”逐步转向“对口帮扶与经济合作并重”,并借助上海的互联网创新优势,为云南当地不断注入发展动力。趣头条党委书记、总裁刘安逸介绍,通过近两年来的扶贫实践,趣头条已经积累了成熟的“互联网+精准扶贫”经验。未来,趣头条将进一步推广现有经验,不断推出各类助农项目,为推动乡村振兴做出一家互联网企业的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5日 12 版)

(责编:杜燕飞、勾雅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