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项目:小包裹,大爱心 

2020年12月02日17:18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一、案例简介

爱心包裹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一项全民公益活动,通过动员社会力量以捐购爱心包裹的形式,关爱灾区及贫困地区小学生,致力于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小学生综合发展问题和生活条件。通过组织爱心包裹捐购,给孩子们送去一对一的关爱,在他们的童年埋下爱的种子,启迪孩子们未来的梦想。

项目使命:搭建人人可捐赠的公益平台,传递社会关爱,为学生送去珍贵的礼物。

项目愿景:将爱心包裹项目打造成家喻户晓的公益品牌,成为社会公众最愿意、最值得参与的公益项目。

项目特点:

1)善款使用透明:通过一对一的捐助模式,捐赠人在捐款后获得受益人名单,知道自己的钱帮助了谁,标准的包裹内容让捐赠人知道自己的钱发挥了什么作用;

2)参与便捷:线上可以通过全民公益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参与,线下可以通过全国邮政网点办理捐赠;

3)捐赠门槛低:学生型美术包捐购标准为每个100元,其中92元为包裹的采购、投递、反馈互动及县域执行等费用,8元为项目宣传推广费用;学生型温暖包捐购标准为每个200元,其中184元为包裹的采购、投递、反馈互动及县域执行等费用,16元为项目宣传推广费用;

4)体验性强:捐赠人能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感谢信、捐赠票据,还能收到受益人填写的回音卡,感受到参与公益的成就感与自豪感。

项目内容:

1)学生型美术包:100元捐购一个学生型美术包,关爱一名贫困地区小学生。美术包聚焦和深化美育功能,产品分为基础美术用品、进阶美术用品和功能性产品3大类,共24个品种,150件单品。

2)学生型温暖包:200元捐购一个学生型温暖包,关爱一名贫寒地区小学生。温暖包以“为贫寒地区小学生送去御寒衣物,帮助学生温暖过冬”为产品定位,包含羽绒服、围巾、手套、袜子、水壶等11件单品。

二、案例成果

(一)收支数据

截至2020年底,项目累计筹款7.83亿元,超过232万爱心个人和17万家爱心企业参与捐赠,同时还有超过40亿笔网络捐赠。累计发放学生型美术包643.84万个,学生型温暖包60.50万个,学校型包裹3.1万个;惠及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892个县32771所学校的712.93万名学生,同时还有6549个家庭受益。

(二)精准扶贫

项目为社会扶贫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成为社会扶贫领域精准扶贫的典范,精准聚焦到贫困县、贫困小学及贫困学生。

1.缩短教育差距,使受益学校享受优质公平的教育资源。

2.使受益学生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培养受益对象的认知、动手、创造和空间逻辑能力。

3.使受益学生感受到社会温暖,感恩社会,培养社会责任感。

(三)推动全民公益

“爱心包裹”项目的受益者不仅仅是学生,也有捐赠者。不仅孩子们需要爱心包裹,社会更需要低门槛参与公益的机会,需要通过项目对捐赠人进行培育和教育,实现公益理念的普及。

1. 人人公益,积聚全民力量

汇聚中国网民的三大平台成为“爱心包裹”主要的线上捐赠渠道,被评为互联网最受欢迎的公益项目之一。

2. 构建多元互动、合作共赢的公益生态

“爱心包裹”项目的参与者遍布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由小众走向大众。项目通过构建多元参与的公益生态,使民间释放巨大的善意,使公益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和责任。

3.公益理念传播和公众教育

项目以低门槛及广泛性参与的机制,传播公益理念,进行公众教育。

(四)传播慈善文化,构建和谐社会

1.培育信任,积累社会资本

信任是社会资本的重要内容。具有广泛的政府资源的基金会一直是企业公益青睐的对象,“爱心包裹”项目突破了只与大捐方合作的模式,走向民间。

2.推动公益成为中国民间外交的一面旗帜

“爱心包裹”走出国门,成为中国公益慈善发展成熟的重要标志,进一步推动公益成为中国民间外交的一面旗帜。

3.构建新的慈善观

“爱心包裹”项目十年间见证了慈善观的变迁,也对这一变迁发挥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

(五)引领同行

1.为公益领域透明问责开创先河,为行业增信

“爱心包裹”坚守透明公益,经受住了行业公信力危机的考验,项目秉持诚信为本,为公益领域透明问责开创了先河。

2.准确把握重大历史机遇,推动行业发展。

做出来,领行业之先;走出去,树行业标杆。

三、案例价值

“爱心包裹”项目的成长归因于这个时代。

“爱心包裹”项目连接社会资源,拉动捐赠人热情,服务贫困地区和贫困儿童,使社会的慈善气氛更为活跃,资源利用更为灵活,塑造了人们不同的公益生活形态,并成为慈善外交的典范,助力中国民间友好往来。

“爱心包裹”项目也为公益领域带来了可借鉴的公益模式,激发了公益界的活力,增加了社会对公益界的信心,助力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启全民公益的转型升级。 

(责编:李源、张晓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