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丰梅:脱贫助攻坚 大爱写人生

2020年12月23日16:4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大爱北京”北京市献爱心、助扶贫募捐活动于10月14日上午在首都图书馆A座报告厅举行,会上宣读“北京市扶贫协作奖”表彰决定,中关村华医移动医疗技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刘丰梅执行院长荣获了“北京市扶贫协作奖-创新案例奖”。

14日下午,2020年北京市扶贫协作主论坛上发布了北京扶贫支援90个县级地区的大调研阶段性成果《减贫调查——中国脱贫攻坚的北京模式》和首都智库扶贫信息服务平台。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黄承伟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左停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刘艳梅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李裕瑞研究员四位专家进行了主题发言。刘丰梅院长进行了“智慧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的经验分享。

刘丰梅院长在2014年开始,联合北京30多位交叉学科领域的专家、院士创办发起了北京市首个移动医疗学术组织,目的就是利用移动互联技术,探索如何让百姓在基层够享受上级医院的诊疗服务,解决贫困地区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为探索健康扶贫和医共体建设新模式,近年来带领华医研究院的专家调研了全国15个省20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召开座谈会60多场,编写出版了我国首部业内专著——《中国医疗联合体建设与健康扶贫蓝皮书》。经过五年实践,专门为基层医疗机构研发了整体解决方案——华医云健康扶贫智慧分级诊疗平台,该项目主要借助互联网,以县级医疗机构为中心,上联市、省、北京三甲医院,下联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构建北京、省、市、县、乡、村六级医疗机构联动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高端会诊”新型服务模式。

该项目首先于2016年在承德市围场县落地,依托围场县医院,建立区域影像、心电诊断中心,下联县中医院、妇幼医院及36家乡镇卫生院、30家卫生室,上联市、省、北京三甲医院开展疑难病会诊,实现了医疗资源上下贯通。运行至今已免费诊断7万多病例、节约看病费用1000多万元,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增加了百姓的获得感,形成了健康扶贫“围场模式”。

因健康扶贫效果显著,该项目于2019年5月将该项目引入青海玉树州,搭建了以州医院为中心,下联五县一市及部分乡镇卫生院、上连青海省人民医院及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北京三甲医院的分级诊疗体系,为玉树州4000多名贫困患者免费诊断各种病例6000多例。社会效益良好,成为了北京市对口支援青海健康扶贫的一张名片。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在河北、河南、海南、云南、甘肃、青海、环北京贫困带等7个省270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落地并互联互通,免费诊断病历资料100多万份,覆盖1亿多人,为贫困群众节约大量的看病成本,有效遏制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路”,创新了健康扶贫的新模式。该项目可持续、易复制,适合我国各类地区,在助推脱贫攻坚的同时也为巩固脱贫后的效果及分级诊疗和医共体建设方面提供了支持。

刘丰梅秘书长表示:这个奖对于我个人来说,即是鼓励又是鞭策;对研究院来说,无疑是决战脱贫收官之年的新起点,新征程!她曾说:“大爱是一种人道的崇高品质,奉献是一种人际的责任担当,扶贫不是用嘴,扶贫是要用心。”研究院一直以 “大爱之心做事,感恩之心做人”为根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不断努力和创新,打通贫困地区群众就医的最后一公里,为彻底战胜“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践行自己“让百姓不出村、不出户,享受中国一流医疗资源”的诺言。

扶贫,中关村华医移动医疗技术创新研究院一直在路上!

(责编:杜燕飞、张晓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