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柯城创新“四个三”模式推进扶贫协作落地落效

2020年12月23日16:1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18年以来,北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坚决按照川浙两省、绵衢两市、北柯两区(县)部署要求,始终扛起扶贫协作政治责任,始终聚焦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始终聚力“六大任务”,在两地扛起了大担当、推动了大合作、涵养了大情怀,倾情倾智倾力同谱“协奏曲”、共写“双城记”,高质量助力北川国家贫困县摘帽,连续两年进入四川省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综合评价“好”的第一序列,打造了样板示范。

“三大机制”,夯实协作保障

坚持“输血”转“造血”、扶贫协作变区域合作。构建联动共建机制。先后召开县常委会、常务会、两地联席会、工作推进会、现场办公会等56次,推动两地党政部门、商会企业、群团组织等考察交流97批1000余人次。成立县双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发扶贫协作《工作规则》《工作细则》,将责任压实到24个部门15个乡镇,通过“五个五”行动,纵深推进专项、行业、社会“三位一体”扶贫协作,形成了“四梁八柱”的大协作格局。构建人才交流机制。把人才交流作为两地扶贫协作的桥梁纽带,互派挂职干部13名、专技人才72人,推进“组团式”支医、支教、支农。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举办专题培训班10余期,培训党政干部人才1440人、致富带头人540余人。坚持严管厚爱,充分发扬浙江挂职干部特别能吃苦、能战斗、守纪律的优良作风。4名柯城来北川挂职干部先后获得绵阳市脱贫摘帽和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贵丽青同志荣获了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衢州市队伍建设“先锋战士”等称号。构建联合监管机制。瞄准贫困村、贫困户,将柯城区安排的2018-2020年东西部1.051亿元帮扶资金,精准细化到45个帮扶项目,并建立健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使用办法》《项目管理办法》,完善与柯城区纪检监察机关协同监督、联合督查机制,强化项目监督、资金管理、考核评比,确保每一分项目资金用到刀刃上。

“三产互动”,提升产业质效

把产业发展作为扶贫协作的重点和根本之策,推出“一二三产业融合、生产加工销售一体”的全产业链扶贫新模式。2018-2020年共安排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1.051亿,实施帮扶项目45个,惠及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0150人次。“一产”推动。投入帮扶资金6480万元,新建茶叶、水果、水产等特色扶贫种植基地1万余亩,建立肉牛、生猪等特色扶贫养殖基地13个,建成1个产业园区、2个田园综合体、1条休闲旅游带、9个扶贫车间、8个产业基地和1个电商上行品牌等。依托川浙供销部门,通过免费指导、优惠供苗、保证收购、保底收购,推动千亩蓝莓种植示范基地落地北川,得到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和四川省副省长尧斯丹贺信肯定。“二产”撬动。在四川省率先启动柯城-北川扶贫协作产业园,投资1.08亿元(其中帮扶资金共3400万元)建设以茶叶、中药材等农产品加工特色园区,已建成标准厂房及冻库3万㎡。目前入驻企业1家、洽谈企业2家,预计建成后可入驻企业5家以上,总产值达5亿元。创新“园区+企业+基地+贫困户”稳定脱贫新模式,帮助3000余人实现增收致富。“三产”联动。主动对接、搭建平台,先后吸引浙江建工、明辉蔬果等49批浙企、270余名浙商到北川考察,引进浙江飞鸿、奕米农业等11个东部企业新引进或新增投资5.5亿元。川浙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首个重大产业招商项目——飞鸿草上运动综合体建成营业,成为北川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网融合”,推动共建共享

将“互联网+”融入扶贫协作之中,构建起两地“大网络”协作格局。搭建“电商飞地网”。借助柯城-余杭电商“蓝海”高地和柯城村播先行经验,实施“个十百千万”电商工程,建立“村播计划”电商飞地,推动线下“北川馆”、线上“直播馆”落地柯城,率先建立“衢鲜森-羌妹子”区域电商上行品牌,带动贫困户农产品销售1000余万元,实现“生产在北川、销售在柯城”。搭建“供销联盟网”。坚持东西部协作和浙江山海协作相结合,建立余杭-柯城-北川供销联盟,加强三地区域战略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农产品销售新空间,签订14个“馆企定销”协议,带动108种北川农产品进驻长三角农贸市场和4个余杭物流中心,柯城区先后发动61个部门乡镇和事业单位采购北川农产品,推动北川产品融入东部大市场。目前已实现消费扶贫2500余万元。搭建“同步课堂网”。创新实施“互联网+同步课堂”教育,在两地4所学校每周开通语文、数学等主课的同步教学,实现教、学、研全方位网络实时互动,构建起2个东西部中小学强校牵弱校“协作体”,通过同步课堂“志智双扶”,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三个聚焦”,筑牢惠民基础

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将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更多更好的惠及贫困户,推动实现携手发展、惠民利民。聚焦转移就业。柯城区在浙江率先出台县级专项补贴政策,帮助北川2600余名贫困户转移浙江和就近就业,在四川率先组织43名困难职中学生到衢州就读,受到浙江省人社厅致信表扬。疫情期间2次规模性组织复工专车、专列搭载北川贫困户赴柯城返岗就业。聚焦携手奔康。巩固深化两地学校、医院、部门等13类154个携手奔康协议,争取柯城区等东部社会各界捐款捐物1000余万元。聚焦社会帮扶。创新开展“微心愿行动”,在柯城区社会各界爱心帮扶下,认领北川微心愿2300余个,画出了最美同心圆。

可以说,在两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常规工作上水平、特色工作树品牌,创新探索了12项具有北川元素、体现柯城经验的扶贫协作新模式,2个案例入选全国携手奔康行动会议案例汇编,1个模式入选全国电商扶贫典型50佳,1项做法在全国蓝莓产业峰会上作交流发言,5个经验入选浙川帮扶模式及典型案例,13次得到省市领导批示和调研肯定。(四川绵阳市发改委、绵阳市扶贫办推荐)

(责编:杜燕飞、张晓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