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临西县筑牢因病致贫返贫“防火墙”

2020年12月23日16:05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临西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邢台市的东大门,与山东省临清市隔卫运河相望,辖9个乡镇、299个行政村、39.2万人,面积542平方公里。2012年,临西县被确定为河北省贫困县,贫困发生率14.1%;2018年,全县6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96%,退出贫困县行列;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低为零。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临西深入调研发现,因病致贫返贫日益成为最大的“拦路虎”,2016年全县因病致贫返贫8581人,占贫困人口的43%。2017年起,该县把实施健康扶贫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创新实施“五项举措”,健全新模式,筑牢“防火墙”,实现因病致贫返贫“零发生”,加快推进了全县拔掉穷根、健康全民、同奔小康。

实施免费体检惠全民,推动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2017年以来,该县调配购置医疗检测设备300多台(套),选定9家卫生院为服务主体,抽调400多名医护人员,以“免费体检、免费开方、提供优质治疗、提供优良服务”为主题,每年为全县农民开展健康体检服务,累计已达83万余人次,并建立了详实的“健康数据库”。体检项目由最初的常规、影像和实验室等5大类18项,发展到按人群、年龄等因素科学设定,对体检结果进行反馈、健康咨询,逐人给予健康指导、健康干预,实现了体检靶向化、指导准确化、治疗精准化。实施免费体检以来,累计发现重大疾病260余人,一般疾病4.9万人,防止因小病转大病2.2万人,为群众节约医疗费用380万元,有力推动了农民群众对疾病的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由过去“小病不看,大病拖重,全家致贫”,向现在的“有病早治,无病先防,健康生活”转变。

洪官营村群众与医务人员积极互动,进行健康知识问答

建设健康小屋进乡村,开展科普治疗康复全服务

该县充分运用健康体检大数据分析成果,选择在慢性疾病人数相对较多的村域,坚持以村连片扩面,按照有场地、医生、设备、宣传资料、健康档案的“五有”标准,分批次建设“健康小屋”71个,实现了65个贫困村的全覆盖。每个“健康小屋”由1名全科家庭医生、1名健康指导师和1名村医服务,每周二定为健康宣讲日,面对面指导群众科学用药、合理膳食;并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制定了家庭健康提升计划,针对空巢老人、特殊家庭、留守儿童等人群,还建立了心灵港湾“话聊”室进行心理疏导,构建了健康科普、疾病治疗、健身运动、防治指导、疾病筛查、心理辅导、康复训练“七位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目前,全县61.8%的糖尿病患者、76.9%的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上做到了“热量控制,结构调整”和“低钠、低脂”,较2017年,慢性病的知晓率提高26.7%、服药率提高16.48%、控制率提高16.83%,慢病患者就诊率同比降低56%。

老官寨中心卫生院医疗巡诊队下乡开展健康巡诊

实行健康巡诊上家门,打通健康防贫最后一公里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濒临和极易返贫户、孤寡老人、残疾人、长期卧床患者等,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制定了健康巡诊制度,成立由帮扶专家、县级医院医务人员、基层医生组成的健康巡诊服务队,统一配备健康巡诊车,为群众提供家庭病床、上门换药、康复指导等“病前、病中、病后”全方位的健康服务,及时掌握重点人群情况,最大限度的减少贫困群众因病支出;同时,建立完善基层卫生“一键通村医”工作制度,将手机一个数字键设为快捷键,直通村医或家庭医生团队电话,1906名失能、半失能老人享受到一键通上门巡诊服务,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巡诊532次,受惠群众1515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428人次,接到群众来电咨询1135个,上门服务733例。

临西县老官寨中心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为群众讲解宣传健康知识和疾病防控常识

发展健康智能联网络,提升健康防贫防返贫水平

一是借助“互联网+”技术,建设覆盖全县的手机家庭医生签约移动平台,随时提供线上互动咨询、专家问诊、慢性病管理、预约转诊等服务,较2017年,高血压患者的规范管理率由31.4%提高到64.5%,糖尿病患者的规范管理率由24.96%提高到64.12%。二是在全省率先开通了以县中医院为核心、县乡村一体化中医智能诊疗系统,患者在家门口的卫生室就能享受“好医+好药”的服务,实现了中医基层化,应用智能化,服务一体化,系统运行以来,共为8475人次开方中药3.5万余副。三是与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合作,组建了覆盖县乡村在“在家看京医”远程会诊服务平台,打通了“绿色转诊渠道”,实现身在临西也能便捷“看京医”。目前,已累计提供远程会诊与预约转诊500余人次,开展各类规范化科普宣传教育40余场次,远程临床教学培训32场,受益人群达5000余人次。

区域施策,建设健康小屋进乡村,开展科普治疗康复全服务

开展健康积分提素养,促进群众我要健康成风尚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该县致力于提高健康素养水平,大力培树群众自我管理、我要健康新风尚,以“您健康,我点赞!健康理念换取健康服务”为主题,以“三减三健”、健康素养66条、爱国卫生运动和疫情防控常识为主要内容,在全县12个试点村,探索建立了“健康积分超市”,由乡镇卫生院专人负责出题,由村医通过微信群开展答题活动,群众答题满80分可获得一分积分、兑换价值一元钱的生活用品和健康支持性工具,同时还积极开办线下健康知识答题活动。目前,该县共举办线上、线下活动150余场,参与群众2.8万人次,积分总值达到42682分,有效促进了广大群众健康理念的转变、健康意识的增强、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

该县创新实施健康扶贫的经验做法,筑牢了因病致贫返贫的“防火墙”,有效提升了全民的健康水平,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证,也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贡献了积极力量,赢得了全县群众的一致称赞。(临西县扶贫办推荐)

(责编:杜燕飞、张晓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