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坚守深山 放飞梦想

冯  远
2020年12月20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四十年前,十九岁的支月英只身来到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泥洋小学任教。这里海拔近千米,交通和生活极为不便。

  (二)学校设施简陋,残缺不全,支月英想方设法自己动手整修。村里不通汽车,支月英和其他同事步行二十里山路,将孩子们的课本、教学用具等,肩挑手提运上山来。

  (三)山村里不少人家重男轻女,不想让女孩读书。支月英一趟趟地翻山越岭,走门串户,反复找家长谈心做工作,动员家长让孩子上学。

  (四)八年前,组织上考虑到支月英身体欠佳,决定调她下山到中心小学任教。就在这时,更偏远的白洋村的群众联名请求支月英到村里任教。支月英毫不犹豫地奔向那里。

  (五)在白洋村教学点,支月英上课教书,下课照顾学生,既是校长、老师,又是“保育员”。有的学生上学困难,她就每天去接送,辅导孩子们做作业。这一切,令家长们感动不已。

  (六)从风华正茂的“支姐姐”到两鬓斑白的“支奶奶”,支月英坚守在偏远山村讲台数十年,教育培养了一千余名贫困山区的孩子,为他们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0日 08 版)

(责编:罗知之、王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