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打造标杆示范项目 开启智力扶贫新篇章

2020年08月18日18:43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在广西凌云县、四川普格县、云南楚雄牟定县开设“中广核-少数民族白鹭班”,累计946名学生接受了“白鹭班”教育。三个县内的贫困少数民族(瑶族、彝族、壮族)家庭子女通过各类文化学习、体验学习、职业技能训练以及结对帮扶等多种方式,致力于培养成为少数民族家庭脱贫致富的顶梁柱。其中广西凌云白鹭班于2017年开班,三年以来,取得了显著实效,一是全面实现控辍保学目标,“一个都没有少”;二是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视野、信心得到增强,讲规矩、守纪律,学习成绩提升明显。

与此同时,为帮扶和关爱贫困地区留守儿童,2019年5月,中广核办公系统共计2350名员工自发自愿,在集团帮扶已有十余年之久的凌云县览金小学,实施“彩虹计划”,对62名留守儿童开展“定向滴灌”式的关爱和帮扶,为他们搭建一条“出山路”。“彩虹计划”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获得2019年度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铜奖。

中广核不仅通过白鹭班和彩虹计划的形式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工作,还通过建立合唱团的方式来实施教育扶贫。2020年7月22日下午,中广核携手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简称“松禾基金会”)共同成立的“白鹭彩虹凉山彝族童声合唱团”正式开班,我国著名彝族音乐人莫西子诗来到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特尔果中心校,为59名彝族孩子带来一次别具特色的彝族音乐学习。合唱团是中广核实施教育扶贫的特色举措之一,从音乐教育入手,使彝族传统文化得以传承保护并发扬光大,是中广核联合松禾基金会成立“白鹭彩虹凉山彝族童声合唱团”的初衷。

中广核还在内蒙古兴安盟持续推进教育扶贫工作,通过建设清洁能源大基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将投资建设“白鹭小学”,并着力将其打造成为教育扶贫领域的标杆示范项目,整体推进兴安盟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责编:李源、张晓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