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河北省涞水县上车亭南安庄等村做强麻核桃产业——

保了一方土 美了村里人(一线调查·走村串户探脱贫)

本报记者  张志锋
2020年12月17日06: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农在收集麻核桃。
  资料照片

  当地拒马河风光。
  资料照片

  核农在采摘麻核桃。
  资料照片

  核心阅读

  地处太行山的河北省涞水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今已通过发展特色产业麻核桃,引得人才归,摘掉贫困帽。夏天一颗颗“小青果”,到了秋天就变成沉甸甸的“金疙瘩”。全县农民每年卖核桃收入共3亿多元,10万多农民靠小小核桃脱贫致富。

  

  “过去老百姓靠山吃山,把麻核桃树砍了烧火。现在靠着麻核桃,用上液化气,住进新房,日子越来越好。”河北涞水县麻核桃协会会长于永超从小在涞水县上车亭村长大,说起当地的变化,感慨万千。

  涞水地处太行山,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当地有野生麻核桃树,麻核桃皮坑坑洼洼,又硬又厚,核桃仁只有一丁点。如今,涞水发展麻核桃8万亩,辐射全县15个乡镇。麻核桃成为县里面积最大的特色经济林,在带动当地脱贫致富的同时,还提高了全县森林覆盖率3个百分点。

  护好一棵树

  留下一片林

  从当柴火到做商品,人们逐渐转变观念,爱护、研究麻核桃

  当地农村祖祖辈辈习惯了烧柴火做饭、取暖,有的农民就砍麻核桃树当柴火。一些麻核桃树长在地头,村民嫌树挡了庄稼的光,还占地方,于是抡起斧头随意砍伐。

  上世纪80年代,县林业局技术员王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知道,麻核桃是涞水一带的特有树种,麻核桃不能食用,但可以把玩,以前很多人喜欢“耍”核桃。“把树砍了,树种也可能断了!”王泽经常和于永超的父亲一起上山寻找麻核桃,希望保住老树,留住苗子,保护树种。

  后来,他们在板城村附近山上发现两棵麻核桃树,树干要两个人才能合抱住,估计树龄有几百年。历经刀砍斧剁、野火侵扰、病虫相害、风霜雨雪,树干已开始朽了,所幸一些旁枝长得很茂盛。

  他们采了五六根枝条,嫁接到于家门口的普通核桃树上。1988年,嫁接麻核桃树开始挂果。后来,于永超挑了10多个麻核桃,跑到天津去卖,遇到了几个爱玩麻核桃的买家,每个2元买走了。接下来每年秋天,就有天津人辗转跑到于永超家买麻核桃。“他们觉得好玩,麻核桃结得少,就论个卖,每个给三块五块,当时能买好几斤吃的核桃。”于永超说。

  王泽在县林业局家属院的核桃树上嫁接麻核桃专门做科研用。去世前,他仍念叨着:“保住苗子,就能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林子……”

  那些年,于家父子经常上山,找来不同品种的麻核桃,给家里的核桃树“接穗儿”,一棵树上长出好多个品种。河北农业大学的专家也到涞水找麻核桃树,引导农民一起保护当地这个难得的特有树种。

  放下羊鞭子

  栽下致富树

  荒山变绿地,日子更红火,年轻人返乡寻找新机遇

  听说麻核桃论个卖,南安庄村的李占军也动心了。1996年春,他在山里放羊时,在悬崖边发现一棵麻核桃树,用镰刀砍下了几枝,嫁接到了家里的两棵普通核桃树上。

  当时,李占军家有几亩山坡地,种一季玉米当口粮。家里还有50多只羊,卖羊羔、剪羊绒,一年收入不到2000元。李占军说:“当年村里放羊的人多,山上到处光秃秃的。一遇到大雨,浑水顺着山坡往下流。”

  两棵嫁接核桃树开枝散叶,挂果越来越多,外地客商抢着来买,李占军家逐渐成了万元户。尝到甜头后,他们又栽了20多棵麻核桃树,院里栽满了,又到荒坡地栽。2003年,他和弟弟李占海把羊全卖了,一心研究种麻核桃……

  过去,李占军一家老小挤在5间土砖房;后来,他家盖起新房,换了新家具,还买了小轿车。看到兄弟俩种麻核桃发了家,南安庄村民纷纷“放下羊鞭”,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种麻核桃树。羊少了,树多了,南安庄村党支书孙玉宝说:“现在全村麻核桃树约有2万株,通过退耕还林,4000多亩荒山也栽上了麻核桃树。”

  南安庄成了有名的麻核桃村,附近村子也跟着种下一片片致富树。李占军兄弟俩认识很多外地客商,就兼职当起了经纪人,帮助当地村民卖个好价。每到秋天收获季节,他们白天走村串户收购麻核桃,晚上联系客商推销。

  靠着麻核桃,南安庄村农民盖新房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红火。如今,很多外出打工的小伙子陆续回村从事麻核桃产业;40多个大学生返乡创业,在漫山绿荫中寻找发展新机遇。

  培育小青果

  开辟大市场

  年卖核桃收入3亿多元,10万多农民受益

  娄村镇娄村村民廖春雨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常年卧病在床。廖春雨过去没技术,还要在家照顾老人,没法外出打工挣钱,收入成了大问题。2018年,在当地种植大户带动下,他种了20多棵麻核桃树。

  本村的致富能手付双利创办了“爱尚麻核桃旗舰店”,通过电商销售麻核桃,2018年依托电商又开办了精准扶贫核雕艺术培训班。每到麻核桃收获季节,付双利还雇用贫困户帮着采摘。廖春雨在店里一边学手艺,一边打工,每月收入3000元。“今年家里就稳稳地脱贫了!”

  “随着麻核桃产量扩大,加工的艺术品多了,附加值提高,小核桃也成了文创产品,消费潜力很大。” 于永超说,“县里也在积极培育市场,让麻核桃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绿色产业。”

  近年来,涞水县千方百计延展麻核桃产业链,过去农户卖麻核桃主要依托一些种植大户上门收购,在娄村镇也自发形成了一个交易市场。为方便和扩大交易,2015年,涞水县在县城北二环专门开辟了麻核桃市场,千余户核农、商家在这里对接。当地还出现核桃清洗、雕刻等上下游产业。

  2019年8月,县里新建涞水文玩核桃市场,开设198个门店和860多个固定摊位。“新市场更加专业规范,是全国最大的麻核桃交易市场之一。”于永超说。

  2020年8月,为适应新销售模式,涞水文玩核桃市场开辟电商板块,设立8个独立直播间。白天,实体店人来人往;夜幕降临,直播间里如火如荼。这里还有一个900平方米的共享直播间,收益全部归自己。建档立卡贫困户庞晓东最近尝试了直播卖货,他面对镜头侃侃而谈,把麻核桃卖到全国各地,打开了一扇通往幸福的大门。

  如今,行走乡间,房前屋后、漫山遍野的麻核桃树长成一道风景,夏天挂满“小青果”,秋天变成“金疙瘩”。全县农民年卖核桃收入3亿多元,10万多农民靠小小核桃脱贫致富。2019年5月,麻核桃开花时节,涞水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记者手记

  找准突破口

  脱贫有奔头

  一些地方苦于没有产业,百姓缺少脱贫致富的门路,群众盼,干部急,合适的突破口在哪里?涞水县发展麻核桃产业的故事就给人很多启发。麻核桃虽然不能食用,但可以把玩——摇身一变成了宝贝。

  抢抓机遇、找对市场、不断探索开发产品应用新场景,就能找到发展新路径。一段时期以来,仅河北省内,安平丝网、平乡童车、周窝乐器……不少地方通过重新整合当地资源做出了名堂。有资源要盘活,缺资源搞创新,找准发展突破口,百姓脱贫就更有奔头。

  本版制图: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7日 06 版)
(责编:郝江震、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