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老兵"陈世海:从"南北挂钩合作"到"东西扶贫协作"

2020年11月15日10:0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有这样一个人,他从江苏省南北挂钩合作,到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两次义无反顾投身扶贫事业,用心用情用力书写了一曲感人奋进的扶贫壮歌。他,就是现年54岁的“扶贫老兵”陈世海。

首次出战,架起南北挂钩合作“连心桥”

2007年4月,陈世海同志受命作为苏州首批援宿干部,到张家港市对口帮扶的苏北欠发达地区宿迁市宿豫区挂任区委副书记,从此开始了三年零一个月的第一段扶贫历程。

三年里,他创新推进南北挂钩合作,积极促进南北产业转移,推动张家港26个产业项目落户宿豫,张家港企业累计在宿豫建办项目82个,投资总额32亿元。宿豫区有16个乡镇和张家港市8个镇建立结对挂钩关系,14个村、2家企业重点结对帮扶宿豫区16个经济薄弱村,帮助建设标准型厂房1.5万多平方米,引进项目11个,吸纳6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争取张家港市级财政帮扶资金3800多万元,社会各界捐赠资金1100多万元。江苏省首家南北金融合作,张家港农商行宿豫支行开业,宿迁市最早获批的全省南北挂钩合作共建的张家港宿豫工业园区渐成气象,南北挂钩县级文化领域交流合作率先开展,宿豫张家港实验小学综合改革成效显著,南北平安创建合作经验在全省推广。2009年,他被评为江苏省南北挂钩合作先进个人,被宿迁市委、市政府评为2007-2009年度南北共建园区先进个人;2010年被宿迁市政府记二等功,并授予“宿迁市荣誉市民”称号。

再上征途,勇当东西部扶贫协作“先行者”

十年后,2017年10月,51岁的陈世海作为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工作队首批队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再次踏上征途,挂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开启了在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铜仁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革命老区县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的四年挂职扶贫岁月。

当时的沿河,2016年底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430户80487人,贫困村230个(含50个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13.13%。贫困程度之深超出想象。

到沿河后,他充分发挥“样样工作争第一”的“张家港精神”,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践东西部扶贫协作“三个全覆盖”结对帮扶,即张沿两地扶贫协作结对帮扶机制“五位一体(市县、镇级、村级、村企、园区五个层面)”全覆盖,结对帮扶领域(教育、卫生、文化、旅游、产业等)全覆盖,结对帮扶要素(人才、资金、技术、土地、市场等)全覆盖,构建起立体式的全域结对帮扶新机制,并率先在全国县域扶贫协作中实现乡镇结对双向全覆盖和深度贫困村结对全覆盖,率先在全国县域教育系统实现各个乡镇、各类学校、各个学段“三个全覆盖”结对帮扶,率先在全国县域卫健系统实现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单位“三个全覆盖”结对帮扶,率先在全国县域建立包括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在内的24小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体系,率先在全国县域实现未出列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全国首创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协作驿站——“两江家园”,设立贵州省内东西部扶贫协作首家村级“就业服务站”,签订贵州省首个县域东西部劳务协作稳就业协议……通过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东西部扶贫协作,2017-2019年,助力沿河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7818户60248人,出列贫困村208个(其中深度贫困村40个),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3%。他2018年被贵州省委授予“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张家港市委、市政府授予“担当作为好干部”并记个人三等功,被沿河自治县委、县政府表彰为第三届“乌江先锋”;入选2019年度“铜仁脱贫攻坚群英谱”。

初心所系,跑出决战深度贫困“加速度”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沿河作为国务院挂牌督战的52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是全国四个单一的土家族自治县中唯一未摘帽县、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唯一未摘帽片区县、贵州省9个未摘帽深度贫困县之一、铜仁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和未摘帽贫困县,也是目前江苏省对口帮扶支援地区中唯一未摘帽的贫困县。全国2707个未出列贫困村中铜仁市有22个,都在沿河。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攻克沿河深度贫困最后“堡垒”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时间也更加紧迫。

今年1月21日,陈世海的妻子因此前膑骨粉碎性骨折刚刚手术取下钢钉,每两天要换一次药,过段时间还要去医院拆线。2月4日,他将妻子送回岳父家,第一个返回贵州,奔赴沿河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前线。此后除参加苏州市对口帮扶支援工作会议外,他半年没回张家港。

为督促项目加快实施,确保资金用到实处,他连续行程两千多公里,走遍沿河22个未出列贫困村,用“铁脚板”跑出了脱贫攻坚“加速度”。

走过南北东西,时光荏苒,但初心不改,使命不变。当前,正是脱贫攻坚最后总攻的关键时刻,“扶贫老兵”陈世海用实干担当一步一个脚印丈量沿河这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热土,全身心投入最后的歼灭战,和沿河一道共克深度贫困最后“堡垒”。

(责编:李源、张晓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