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茫雪域写晴光 精准扶贫行有恒

——上海农商银行“‘吉祥安康’西藏日喀则五县农牧民意外伤害保险公益项目” 

2020年12月14日15:23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19年7月,上海农商银行全新一期“‘吉祥安康’西藏日喀则五县农牧民意外伤害保险公益项目”成立,这也是自2017年该项目首期启动后,上海农商银行连续三年不断的公益之行。

与前两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吉祥安康”项目,在意外伤害保险的基础上,增加了大额住院补充医疗保险和社保重大疾病保险,日喀则五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59854人,均将获得该保障。上海农商银行也将捐赠保费金额从200万元增加至250万元,力求给予贫困地区人口更周全的保险保障。

人保日喀则分公司向慈善基金会、日喀则民政局交付保单

2017年7月,上海农商银行捐赠200万元,启动“‘吉祥安康’西藏日喀则五县农牧民意外伤害保险公益项目”,为西藏日喀则五县23万农牧民送出86亿元意外伤害保险。此举开创了“公益+交易所+保险”的精创扶贫模式,充分运用保险低保费高保障的杠杆效应,以及保障能够精准到人的特性,为贫困地区人民送上关爱。

项目运行至今,第一年(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项目共计受理案件323件,赔款241.6万,赔付率120.8%。

第二年(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项目共计受理案件122件,赔款208.4万,赔付率104.2%。

第三年(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2月29日),项目受理案件66件(其中已决案件43件,赔款金额79.1万元;已接到报案,但客户尚未提交材料的23件,赔款金额预计42万元),已决赔款和未决赔款预计121.1万元。

项目开展至今,通过为当地农牧民提供量身定制的保险保障,有效缓解了农牧民家庭因主要劳动力身故、失能等情况造成的家庭生活困难、至贫返贫的现象,化解了农牧民家庭因意外伤害所造成的经济风险,为拉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贡献了力量,受到了当地政府与民众的一致认可。

扶贫,做得实在点

作为一家上海国有控股的地方性商业银行,上海农商银行清楚地认识到:“责任感是一个优秀企业的灵魂。在关爱客户的同时,我们也有关爱社会的责任。”未来,上海农商银行还将继续秉持这一理念,积极探索金融机构扶贫新模式,希望能通过多方联手,为拉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尽一份力。

“企业获得的利润,理所应当回馈一部分给社会。我们希望做得实实在在一点。”上海的对口支援地区是西藏,如何为西藏百姓干点实事,为当地贫困家庭带去温暖,是上海农商银行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与上海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的沟通中,上海农商银行了解到,作为上海对口援建地区之一,日喀则市所辖县域自然环境恶劣,自然灾害较多,交通极其不便,交通事故频发,极易造成农牧民意外伤害。同时,农牧民受经济条件所限,意外伤害发生后,往往得不到及时救助和治疗。上海应该发挥金融中心的特殊优势,上海农商银行可以用金融扶贫工具为这些农牧民做些什么。

为此,上海农商银行会同上海市援藏工作组走访当地农牧民家中,深入了解贫困地区的金融需求。作为劳务输出的重要地区,日喀则市五县每年都有大量青壮年劳力出外打工,地点大多在道路和建筑施工工地上,每年七成的出险都是交通事故意外。上海农商银行率先提出,应当根据日喀则扶贫工作的实际需求,因地制宜,量身定制“援藏”扶贫攻坚方案。

上海农商银行吉祥安康日喀则五县农牧民意外伤害保险公益项目捐赠仪式

2017年,上海农商银行牵头通过上海慈善基金会,捐赠200 万元,设立“吉祥安康”意外伤害保险的扶贫公益项目,由上海保交所利用其平台,招标确定承保保险公司,为西藏日喀则市五县(亚东县、江孜县、定日县、拉孜县、萨迦县)233688名(其中59854名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农牧民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保险金额达到86亿元,让日喀则的农牧民在遇到困难、发生意外时多一份保障,多一份安心。

藏民央吉说道:“我的丈夫就在外务工,隔三岔五就有工友被落石砸伤。我以前经常想,如果他出了什么意外,我们家的顶梁柱就倒了,我和女儿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现在好了,这样的保险政策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扶贫,做得大一点

眼下,精准扶贫进入攻坚拔寨期,金融助力至关重要。日喀则市五县地广人稀,自然环境恶劣,农牧民生产条件贫乏,如何精准对接脱贫攻坚金融服务需求,让金融服务惠及更广大的人民群众是上海农商银行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新时期的脱贫攻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上海农商银行金融扶贫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供借鉴,需要找到结合点和着力点。这就必须通过创新的手段、创新的机制、创新的模式解决发展道路上的问题。

在上海农商银行的不断探索下,确立了“公益+交易所+保险”的创新精准扶贫模式,该模式充分发挥了保险低保费高保障的杠杆功能,以及保障能够精准到人的特性,构建了利用保险手段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精准扶贫模式。

此次,“吉祥安康”扶贫公益项目为日喀则23万多农牧民送去保障,为有效利用保险手段进行精准扶贫、科学扶贫开创了一条新路。通过项目两年多来的成功运作,具有五个突出特点:

一是变短期扶贫为长期扶贫,形成扶贫长效机制。扶贫项目运作过程中,设计了保费的滚动机制,让各项捐款能用到实处,为不幸遭遇保险事故的家庭及时送去了帮助,为防止农牧民家庭致贫返贫做出了贡献,保证了扶贫项目的长期可持续运作。

二是变事后应急性救助为事前预防性扶贫。通过当地政府、上海对口援藏工作组联合保险公司进行扶贫项目宣传及科普,事前介入,帮助农牧民认识风险、预防风险、化解风险,提高扶贫家庭的风险防范意识。

三是因地制宜有效对接扶贫需求与资源。上海农商银行通过与日喀则市委、市政府、上海对口援藏工作组、上海保交所、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共同协作,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同时通过保险的形式高效、准确地对接扶贫需求,针对日喀则农牧民交通事故风险设计了因地制宜的保险方案,实现资源了的联动整合和优势互补。

四是发挥了保险放大保障的“杠杆”功能。通过人均不到十元的保费,实现了日喀则五县农牧民的全覆盖,有效地撬动了保险放大保障的“杠杆”功能,实现扶贫资金与保险项目的有效对接,为遇到困难的农牧民家庭提供了急需的帮助,体现了金融保险产品“扶危济困、雪中送碳”的特色。

五是保证了扶贫资金的有效运用。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与项目监督机制,定期汇总保险服务与理赔情况,保证了扶贫项目运作的公开、透明及理赔服务的规范、到位,完善了金融扶贫的监管体系,加强了金融扶贫资源的全方位监控。

在项目开展的同时,上海农商银行号召全行员工开展了“心系高原情,绽放格桑花”上海农商银行信用卡积分公益专项活动,截至2017年7月13日,员工为格桑花项目捐赠5107.3万积分,折合人民币102146元。该项目获得的所有捐款拨付给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全部用于帮助西藏日喀则贫困地区的农牧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 上海农商银行将强化攻坚责任,加强扶贫工作机制创新,拓宽金融扶贫渠道,全力以赴帮助做好西藏地区精准扶贫项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李源、张晓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