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生四金”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承德市蕴香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2020年12月14日10:4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承德市蕴香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始建于2015年5月,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长山峪镇三道梁村建设蕴香园食用菌现代产业园区,主要从事食用菌(香菇)的种植和销售。

该园区占地面积200亩,总投资2000万元,固定资产1700万元。园区内建成发菌棚24栋,双层出菇棚99栋,出菇棚内层架式结构,栽培面积达66万平方米。2019年,成功试验北方冬季出菇管理技术,建设四季出菇棚8栋。目前该园区菌棒生产、栽培规模可达200万棒,可生产香菇鲜品300万斤(1500吨),产值可达3000万元以上。

该企业在2016年、2018年连续获得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称号和承德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生产的香菇鲜品获得有机食品认证;2019年12月,“蕴香园”商标正式获批。公司创始人高慧颖2016年获承德市寻找脱贫攻坚青春榜样“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2018年获碧桂园第一期贫困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训班项目路演竞赛银奖,承德市“燕赵最美青年”提名,2019年滦平县政协表彰为先进个人。2019年4月被滦平县委县政府评为滦平县十佳“优秀青年”,承德市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从事扶贫工作以来,该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以产业扶贫为统揽,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帮扶活动,让产业扶贫脱贫模式成为助农创业增收措施,既扶智又扶志,扶贫工作开花结果,助力省级贫困村脱贫摘帽。该公司流转大量土地,吸收扶贫资金入股,提供就业岗位,吸收周边村镇的闲散劳动力就近打工,为有能力的贫困户还可以与公司合作经营机会,形成公司独有的“一地生四金”资产收益扶贫模式,稳定助力脱贫攻坚。

1.流转土地。现行产业发展条件下,以传统种植农业为主的村,以玉米为主要作物已经不能满足生活需求。将土地打包出租既能获得稳定的租金,又能将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从事更多的生产经营活动,这样既有利于提高土地的使用价值,也可促进农民脱贫增收。通过与周边农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农民将承包地成片集中流转给公司发展规模经营,这片河滩地亩产收益不足500元,公司流转后,每亩年租金为1000元,在99个土地流转农户中有55户贫困户,年可获得租金收益10万余元。

2.务工就业。香菇种植业是一项劳动密集型的农业产业,在扶贫工作中能发挥较大的带动作用。通过公司化的运营模式,能够降低贫困人口直接从事香菇种植的风险,可以使他们零成本、零投入、零风险的从事该行业。该公司常年需要务工人员,以女工为主,带班组长110元/天,普通女工100元/天,加班10元每小时。带动公司所在村及周边农户入园打工,每年可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发放劳动报酬200余万元。在长期务工的人员中有40余个是贫困户家庭成员,年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3.资金入股。扶贫资金入股分红是稳定贫困户收入的普惠性手段,通过入股方式,既能缓解公司运营压力,又能将闲散的扶贫资金集中起来,发挥出更大的社会价值和作用。该公司采取“股份合作”的形式,将扶贫资金作为贫困户股金用于公司的建设,每年按不低于入股扶贫资金10%的比例分红。目前,已吸收三道梁村286户贫困户的扶贫资金入股134.2万元,每年可提供收益分红13.42万元。

4.合作经营生产模式。这是该公司首创的与贫困户合作经营的生产模式。根据贫困人口创业启动资金不足、务工就业流动性大的特点,以稳定务工就业为目的,探索出了一条合作经营生产模式。该公司全体长期务工人员除获得劳动报酬外,还可享受“绩效分红”,公司净利润按劳动效率进行再分配,一部分用于企业经营,另一部分以“绩效分红”方式分配给员工,激发员工劳动积极性,节约用工成本,提高香菇质量。按照劳动效率,每个建档立卡员工可得到1000元到10000元不等的“绩效分红”收益。

2015年以来,该公司在扶贫工作中屡创佳绩,食用菌产业越做越大的同时,也给当地贫困人口和普通农户带来了增收的有利时机,切实发挥了龙头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积支付土地租金85万元、扶贫资金入股分红67.1万元、支付劳动报酬1200万元、合作经营分红10万元。除此之外,该公司从务工中不断培养有头脑、有技术的菇农,培训香菇种植管理技术,累积培训菇农50余人,为当地菇农带去了创业的理念和机遇,丰富了他们的头脑和技术,在精准脱贫的基础上做到了精准施策,分类施策。该公司的扶贫经验中能够看到有效的带贫益贫机制、利益连接机制,切实带动了贫困村出列和贫困人口脱贫,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环境全面发展。

该公司通过借鉴和总结产业扶贫带动经验,逐步形成有自身特色的“合作经营”生产模式。

根据贫困人口创业启动资金不足、务工就业流动性大的特点,以稳定务工就业为目的,探索出了一条无需启动资金的“合作经营”生产模式。该公司全体长期务工人员除获得劳动报酬外,还可享受“绩效分红”,公司净利润按劳动效率进行再分配,一部分用于企业经营,另一部分以“绩效分红”方式分配给员工,激发员工劳动积极性,节约用工成本,提高食用菌(香菇)产品质量。在每批菌棒出菇季结束后,计算本次食用菌产品净利润(出售鲜菇总收入扣除菌棒全部生产成本,扣除出菇期人工、用电等生产成本),七成作为公司收益用于公司经营,三成作为“绩效分红”归员工享有。在同等用工条件下,此举可降低人工成本5%-15%,同时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同等产量情况下,可提高香菇鲜品质量等级,香菇鲜品出售价格上浮10%-20%。2019年度出菇季结束后,公司预计提供“利润分红”5-30万元,每个建档立卡员工可得到1000元到10000元不等的“绩效分红”收益。

通过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就业扶贫工厂也不断壮大,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长期稳定就业,增加了贫困家庭的年收入。

(责编:李源、张晓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