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脱贫攻坚 残疾人自强奋进

2020年12月12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叶子、陈劲松)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日上午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自强脱贫的残疾人和助残扶贫的工作者等基层代表围绕“残疾人脱贫攻坚中的奋进力量”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5年来,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农村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根本解决,针对贫困残疾人特殊困难和需求的兜底保障措施不断完善。见面会上,几位基层代表分享的故事展现了脱贫攻坚中残疾人群体的奋进力量。

  “吃饱不忘救命粮,脱贫不忘共产党”

  “大家看,这是我们的隆隆薯商标,是基于一个土豆的形象。这个设计的主要理念就是要记住‘吃饱不忘救命粮,脱贫不忘共产党’。”宁夏隆德电商创业者辛宝同坐在轮椅上,一边展示商标图片,一边向大家介绍。

  今年33岁的辛宝同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即大家熟知的西海固地区。2013年,因为一场疾病,辛宝同高位截瘫,他的父亲则由于一场事故全身瘫痪,接连的打击让他对生活失去信心。在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辛宝同开始做电商,并享受到一系列电商扶贫政策和就业帮扶政策。

  2019年,辛宝同创办宁夏隆隆薯闽宁助残商贸中心,吸纳全县贫困重度残疾人加入进来。不到两年,中心通过销售宁夏农副特产实现了2300余万元的销售额,为全县2390名贫困重度残疾人分红186万元。“得益于电商平台的发展,我和几个创业的残疾人伙伴们都有了稳定收入,从之前家里的负担,变成家里的支柱。”辛宝同开心地说。

  “托养一人、解脱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

  见面会上,河南省驻马店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深有感触地说,解决重度残疾人家庭的脱贫增收,首先必须解决好重度残疾人的照料和服务,解决好他们家庭的后顾之忧。

  为此,上蔡县先行先试。在这个人口160万、残疾人有十多万的国家级贫困县,上蔡县依托乡村卫生院和卫生所建立托养中心,方便残疾人就近入住。“住在托养中心里就像加入一个幸福的大家庭,是真好!”张银良说。

  目前,上蔡县已经建成了32个托养中心,入住了614人。驻马店市的9.03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也已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全部脱贫。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实现了“托养一人、解脱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去年12月入选全球减贫案例。

  “在家门口带着贫困残疾人挣到安心钱”

  来自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的张雅萍,是残疾人自强脱贫中女性力量的先进典型。

  自小患小儿麻痹的她曾经四处求职,四处碰壁,因身体原因许多工作她都胜任不了。不甘心生活一直贫困潦倒的张雅萍在2005年开始自主创业,回乡从事养殖业和种植业。

  “在政府和残联部门的帮助下,合作社规模越来越大,如今占地面积将近一万平方米,种植面积1200亩,饲养西门塔尔品种牛和湖羊、藏羊706头,分红金额累计超过20万元,带动贫困户85户,其中32户是残疾贫困户,还有非贫困户110户。”说到这里,如今的卓尼县丰裕牧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雅萍喜上眉梢。

  “作为一名残疾人,能够在家门口带着贫困户和残疾人挣到安心钱,我觉得特别骄傲!”张雅萍说。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