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青海海东:

靶向发力 护航脱贫攻坚

2020年12月12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电 (王梅)青海扶贫,绕不过海东。海东市贫困村占全省贫困村总数的40%,贫困人口达17.57万人,占全省贫困人口总数的33%,全省扶贫资金的36%落在海东。因此,海东扶贫监督执纪工作任务重、难度大。为此,海东市纪检委精准把脉,靶向发力,护航脱贫攻坚。

  互助县五十镇土官村,活动室墙上张贴着醒目的二维码,村民李长德说:“只要微信扫一扫,就可以查询扶贫政策和项目,还能随时举报出现的问题。”海东建成运行了青海省第一个大数据监督系统,通过扶贫政策项目数据比对,精确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3500张二维码张贴到了1580多个村社,群众只要扫描二维码,便可对相关问题进行举报反映。

  针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海东市纪检委与扶贫、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协作,多方监督,形成工作合力,有效破解了“监督基本靠纪委”的问题。

  海东市纪检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师存儒介绍说:“海东同步成立纪检监察机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打‘虎’拍‘蝇’,对整个精准扶贫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同时发挥考核棒作用,采取督导、巡察、约谈、问责等方式,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和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把扶贫工作成效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内容,敦促各级扶贫监管部门和工作人员厘清职责、主动尽责,凝聚脱贫攻坚工作合力。

  今年以来,海东纪检监察对2018年以来办结的105件500余卷案件进行大起底,对中央扶贫专项巡视、省纪委扶贫专项办移交的重点督办件进行核查,发现调查不深入、程序不规范、处理畸轻畸重及案卷材料不齐全等共性问题5项31条,个性问题8项81条。

  以案为鉴,抓早抓小。市纪委监委成立宣讲组赴6县区开展党纪法规宣讲和警示教育活动,促使基层党员干部进一步明规矩、守纪律,同时加大对扶贫领域典型问题曝光频次和力度,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截至目前,海东市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数较上年同期同比下降33.5%,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同比下降37.7% ,立案数同比下降48.5%,迎来2016年以来连续3年上涨后的两年连续大幅下降,案件存量进一步缩减。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