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

2020年12月03日14:16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史雅乔)3日,国新办举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司长童章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扶贫搬迁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手段、根本性措施。新时期的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因为在“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总人口将近1000万人,规模之大、时间之紧前所未有。

童章舜介绍,与此前开展的扶贫搬迁相比,新时期的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五个一批”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被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搬迁的规模前所未有。“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总人口近1000万人,要在五年内完成,规模之大、时间之紧前所未有。世界上超过千万人口的国家也只有80多个,现在完成的这项工程,相当于搬迁了一个中等人口规模的国家。这在中国的历史上是未有过的,在世界历史上也是空前的。

二是搬迁对象都是贫中之贫。中西部地区有意愿又有能力搬迁的人口已经基本搬迁完毕,剩余的近1000万人,很多都是贫困程度深、有意愿搬但没有能力,是经过多轮扶持还未啃下的硬骨头。

三是适宜搬迁安置的空间严重不足。“十三五”时期,搬迁人口主要集中在我国中西部地区,这些地区大多是山区甚至高寒山区,生态条件恶劣、自然灾害频发,生态环境敏感脆弱。这些地区人多地少,安置地不好找,安置资源紧张。有的地方有土无水,有的地方有水无土,这些问题在西北、西南,特别是“三区三州”尤为突出。

四是搬迁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链条长。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数万个安置点,关系到近千万搬迁群众的切身利益,包括搬迁对象的识别、安置点的确定、建设、搬迁入住,后期产业的发展、社区管理、拆旧复垦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缺一不可,可以说也是一次不小的社会重组。这对迁入地政府和迁出地政府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特别是一些跨县安置的任务会更加繁重。

(责编:史雅乔、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