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中国精准扶贫经验令泰国受益

吉楠吞
2020年12月02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书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伟大奇迹,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中国今年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目标,意味着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中国为全球减贫作出巨大贡献,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减贫注入信心。

  泰国也在为促进经济发展、缩小贫富差距而努力。泰国的减贫政策立足于发展经济,增强社区和地方政府职能,打造共同发展的经济基础,帮助城乡贫困人口实现生活稳定、居住安全、提升就业的目标,争取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由府尹牵头、府社区发展局负责,成立减贫委员会,由中央政府各部门以及地方政府提供资金,通过扩大就业、推动乡村发展等实现贫困户脱贫。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1994年至2019年,泰国贫困人口比例从65.17%降低至6.24%。

  中国减贫经验非常值得学习。泰国正积极借鉴中国的精准扶贫模式,探索自身的减贫道路。泰国总理巴育十分赞赏中国精准扶贫的经验,提倡各府派专职官员驻村扶贫,要求每位内阁成员对口负责两三个府,在这些府探索推广中国的扶贫经验。具体工作由每个府去做,内阁部长负责督促对口府的扶贫措施落实情况,保证相关措施尽快取得具体成效。

  泰国减贫实行多部门统筹,以整合各部门资源来提供有针对性的扶持。泰国内政部负责制定脱贫指南,各地一般将脱贫细分为四个步骤:首先找到目标人群,然后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建立发展目标,第三步是按照确定的方向,寻找资金帮助,实施脱贫管理运营,最后在整个过程中持续关心贫困户,及时调整方向,运用最合适的方法,跟踪脱贫成果。

  整个过程最重要的是发现贫困根源,帮助贫困户找到依靠自己发展的途径。每深入到一个泰国贫困家庭,我们都会带一个登记的小本子,统计这个家庭有几口人、从事什么职业、收入多少、有几个孩子等。紧接着,我们会去了解这户家庭的贫困根源是什么,以及家庭主要劳动力的职业技能水平怎样等。在做好基础调研后,深入研究怎样对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孔敬府府尹曾赴中国参观学习脱贫经验,返回泰国后参照中国经验,制定了一位官员负责两个贫困户的计划,负责帮助贫困户找工作、学手艺,并联系企业和大学共同帮助脱贫,寻求资金改善乡村基础设施。

  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追求。贫困不仅体现在收入不足,也体现在教育、卫生和居住条件不足等方面。政府需要从多个方面促进发展,让贫困人口实现自立。新时期,泰国减贫工作将更强调精准施策。泰国正在学习中国的扶贫经验,精准找到最贫困人口,发现贫困根源,帮助他们脱贫。

  (作者为泰国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02日 03 版)

(责编:勾雅文、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