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聚焦三方面 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2020年12月01日17:3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史雅乔)1日,在国新办就生态扶贫工作情况和主要成效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扶贫办主任、规划财务司司长闫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家林草局在对“三区三州”的生态扶贫上,聚焦三方面助力深度贫困区脱贫攻坚。

据闫振介绍,“三区三州”是我国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脱贫任务最艰巨的地区。国家林草局将林草资金、项目、政策集中向“三区三州”地区投入,主要做了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了林草建设投入力度。结合在全国实施的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等一系列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集中向“三区三州”地区倾斜。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十三五”期间累计安排“三区三州”中央林草资金555.6亿元,加强深度贫困区域造林绿化工作。加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力度,五年来累计安排“三区三州”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367万亩。扩大生态护林员选聘规模,选聘生态护林员23.8万人。

二是着力推广合作造林脱贫模式。“三区三州”地处偏远,当地老百姓外出务工难。在这些区域重点加强合作造林模式推广,吸引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三区三州”地区荒山绿化、防沙治沙、公益林管护等工作,让贫困群众通过参与家乡的生态保护修复,增加收入。

三是打造脱贫攻坚典型示范。通过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林业生态脱贫攻坚区行动方案(2018-2020)》,经过三年努力,攻坚方案确定的三项行动、七个方面任务已经全面完成。在怒江州累计选聘生态护林员31045名,在推动独龙族、普米族整族脱贫过程中生态护林员发挥了独特作用。独龙族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全覆盖。大力发展退耕还林和林下经济,怒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退耕还林、恢复生态以后,在林下发展草果业(草果是一种香料),当地百姓通过在林下种植草果增加了收入。根据测算,怒江贫困人口50%的收入来自于林业。

(责编:史雅乔、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