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承德山水”消费扶贫产品进京推介会举行

2020年11月28日13:46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杜燕飞)“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近四年来,北京市密云、怀柔两个区对口帮扶承德滦平、丰宁两个县,先后投入帮扶资金3亿多元,实施对口帮扶项目106个,直接带动2.6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11月27日,在“承德山水”消费扶贫产品(丰宁、滦平)进京推介会上,承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吴清海表示,本次活动是精准扶贫与“承德山水”服务北京的有机融合,是持续深化京承消费扶贫的重要举措。

图为“承德山水”消费扶贫产品(丰宁、滦平)进京推介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杜燕飞摄

吴清海表示,承德要当好首都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肉案子”,确保绿色标准、安全保障、充足供应,让“承德山水”的优质农产品走进首都的千家万户,让首都人民吃的放心、喝的安心、用的顺心。

“‘承德山水’消费扶贫产品(丰宁、滦平)进北京活动是落实党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部署的有力举措,必将进一步促进京承两地政府和企业间的合作交流,带动京承产业扶贫协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发展,为承德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注入强大动力。”承德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华说。

丰宁满族自治县副县长王青山表示,近两年,丰宁县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消费扶贫政策机遇,推进“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丰宁子品牌建设,已有13家企业入驻“承德山水”平台,涵盖了肉蛋奶、时令果蔬、休闲副食、营养速食、饮料酒水等7大类30种产品。目前,丰宁县已有8家扶贫龙头企业入驻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通过搭建展示、展销、体验的实体化平台,形成了线上、线下、大宗交易三种营销模式,打通扶贫产品进京渠道。

“本次活动必将有效拓展丰宁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承德山水’品牌发展,为丰宁农业产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和产业振兴注入强大动力。”王青山说。

滦平县副县长王雨表示,近年来,滦平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全面铺开“四区一城”发展战略,“1+2+N”特色产业乘势而起,特色农业扶贫产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京津地区道地药材、绿色果蔬、健康畜牧等农产品的重要供应基地。今年,滦平县依托“承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推出以绿色果蔬、有机粮食、特色禽畜产品、果脯加工、中药保健有机代用茶类、健康酒类、手工艺等为代表的“金山七品”高端特色系列扶贫产品,构建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目前已累计完成销售额3亿元,扶贫带动效果明显。

“截至目前,滦平县已有两批共13家农业龙头企业入驻‘承德山水’,正在申报第三批10家农业龙头企业。”王雨说,这次推介活动,必将进一步提升滦平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加强产销联系,对滦平县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发挥推动作用。

北京首农食品集团董事、首农股份公司董事长尹彦勋表示,欢迎“承德山水”落户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希望通过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这一展示、展销、推介的平台,提升“承德山水”产品知名度,拓宽“承德山水”产品销路,给京承两地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

图为北京滦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多家企业签订供货协议和产品定购协议。

推介会上,丰宁满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国石、滦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黄振力分别介绍了丰宁县、滦平县的特色优质农产品;北京滦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多家企业签订了供货协议和产品定购协议。

记者了解到,承德生态环境优良,天蓝水净、地绿山青,是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的天赐宝地。从去年开始,承德立足独特的生态优势和产业基础,依托“5个百万基地”和“一环六带”产业集群,借助消费扶贫的政策机遇,全力打造“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从产业链各个环节抓起,健全完善了生产质量标准、检验检测、产品追溯等8大质量保障体系,目前已有13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个大品类、756种产品进驻“承德山水”平台统一营销。

 

图为与会嘉宾参观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承德山水”展馆。人民网记者 杜燕飞摄

(责编:杜燕飞、王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