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浙江发展农村体育,赋彩乡村生活

村里建球场 农民健身忙(体育助力小康生活②)

本报记者  李  洋
2020年11月28日07: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浙江省把发展农村体育事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补齐场地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坚持项目引领和社会参与,村民动起来,村子富起来,生活美起来。

  

  走进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岭南乡东澄村,一幅美丽的现代乡村图画在眼前铺开——山色秀美、溪水绕田,古朴的村庄白墙黑瓦,错落有致;游客纷至沓来,住民宿、赏梯田、攀石浪,赶上节假日,还要提前预订,村里更是热闹。

  曾经,这座百年古村山高路远、经济落后。近年来,东澄村发展登山、露营等户外运动,举办攀石浪节,焕发出运动活力与乡村生机,成为备受户外运动爱好者青睐的村落。

  在浙江,像东澄村这样为乡村发展注入运动活力的故事,还有不少。据介绍,浙江省把发展农村体育事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补齐场地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坚持项目引领和社会参与,让村民动起来、村子富起来、生活美起来。

  兴建设施 满足需求

  “之前村里几乎没有健身场地,村民打鱼、务工回来,就坐在家门口聊天或者沿着马路散步,环境差,也不安全。”如今,台州市三门县善岙杨村党支部书记杨天杰口中的“烦心事”已经解决了。

  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就是要从村民最急切、最关心的事情着手。善岙杨村以建设公共体育场地设施、补齐乡村体育发展短板为切入点,建起了融入体育元素的文化礼堂,还建成全县第一片笼式足球场、第一座农村百姓健身房。村里的体育氛围,顿时活跃起来。

  200公里外,诸暨市大唐街道杨家楼村的村民也享受着丰富多彩的体育生活。这就得说到去年5月竣工的杨家楼村文体中心,这座综合性体育馆占地30亩,对村民免费开放,个人出资建造体育馆的杨洪康说,“年纪越大,对家乡的眷恋越深,越想着多做点事。”

  杨家楼的体育馆虽说建在村里,标准可不低。室内篮球场由北京奥运会篮球馆承包商建造,“诸暨市、绍兴市的一些比赛也会来这里举办,800多个座位的观众席根本不够,比赛多的时候需要提前一个月预约。”杨家楼村党总支书记杨均平说。

  村里的室外篮球场同样热闹,72岁的陈伯海和老年篮球队的队友是这里的常客,“我们几乎每天都来打一会儿,要不手痒痒。每天晚上吃完饭,这儿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很多村民会在这里打球、跑步、跳舞。”

  为了满足村民体育运动需要,“十三五”以来,浙江省累计建成877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我们以体育进文化礼堂的方式增加场地,推广建设百姓健身房,并引导社会力量兴建农村体育设施。”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说,“还要引导农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让健身成为美好生活的‘必需品’。”

  举办赛事 吸引游客

  群众身边的赛事活动同样要增加。郑瑶说:“浙江省大力培育‘一市多品牌’‘一县一特色’赛事,打造品牌赛事,聚集乡村人气。”

  台州市天台县后岸村曾是远近闻名的“石板村”,村民祖祖辈辈靠采石矿、打石板为生。虽说收入不错,但生态环境被破坏,村民健康也受到影响。2007年,村里陆续关停所有石矿。

  关矿之后,村民靠什么谋生?多数人外出打工,也有人尝试办农家乐,但客流量小,收益并不明显。

  2013年,后岸村盖起一座气排球场,承办了全国老年气排球邀请赛,“一下来了138支参赛队伍,村里从没来过这么多人,人气旺了,财气更旺。”后岸村党支部书记陈文云对这个数字印象深刻,村里第一次品出赛事经济的滋味。

  把好山好水打造成天然运动场,把游客培育成业余运动员,“体育+旅游”成为后岸村致富的金字招牌。现在,后岸村年年举办各类气排球比赛,今年还承办了浙江省生态运动会的钓鱼、气排球和越野赛事。去年村里接待游客140多万人次,至少一半是冲着运动来的。

  没有比赛的时候,村里的体育馆又便利村民健身锻炼。经营民宿的许大姐几乎每天都来打气排球,“现在赛场上最多的就是夫妻档。打一场球那是最时髦的,你要是说去打牌,会被人瞧不起。”

  村民不断攀升的健身热度和纷纷竖起的大拇指让陈文云干劲十足:“我们还准备把山后的巨大矿坑开发成冬暖夏凉的地下体育馆,到时候什么赛事都能在后岸村举办,我们的‘体育饭’会越吃越香。”

  因地制宜 点绿成金

  “牛奶河”是金华市浦江县杭坪镇的乡亲们不愿回顾的一段记忆。过去,当地发展水晶产业,家庭作坊遍布城乡,全县90%的河流被偷排、漏排的废水废渣污染,河水呈现出牛奶一样的白色,散发出刺鼻的气味。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村民们逐渐意识到,不能再用环境代价换取经济发展。杭坪镇关停众多水晶加工散户,将原来的废弃矿山进行生态修复,打造户外运动探索营地。杭坪镇镇长陈青松说:“营地采用镇集体公司、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三方合作的方式开发共建,设有卡丁车、飞拉达攀岩、高空索桥等十几个体验项目,能够满足游客‘游山玩水’的深度体验需求,现在名气越来越大。”

  前景广阔的户外运动探索营地不仅引来游客,也吸引着在外务工的游子返乡就业。薛家村村民薛阳退伍后外出打工,去年萌生了回家工作的想法,经过培训,成为基地的一名教练。“我现在每个月收入都有五六千元,家里的老人孩子也都能照顾到,比在外面打工好多了。”

  各地乡村资源禀赋差别很大,体育助力村民迈向小康生活,也并非只有一种模式。丽水市缙云县北山村选择“互联网+体育”新业态,从昔日的“烧饼村”变成年销售额过亿元的“淘宝村”。

  第一个吃螃蟹的吕振鸿曾经就是一名“烧饼郎”,16岁开始靠着祖辈传下来的手艺做起缙云烧饼。2008年,他创立了北山村第一个自主户外运动品牌“北山狼”。经过10多年摸爬滚打,吕振鸿的品牌越叫越响。

  如今,整个村子在他的带动下加入户外用品电商行列,最高峰时全村有300多家网店,500多人直接从事电商行业,销售额达1.5亿元。村民吕洪峰夫妇之前在杭州做服装生意,2011年回村跟着吕振鸿做电商,每年户外运动装备销售额能达到200多万元。“搞电商有前景,日子越过越红火。”吕洪峰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28日 07 版)

(责编:杜燕飞、王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