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国良:14载扶贫行程35万公里 用奋斗坚守扶贫初心

2020年11月23日10:4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有人说“人生,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苏州高新区的蒋国良,用14年坚持不懈的扶贫协作行动诠释了什么叫“人生有你,阳光灿烂;人生有你,四季温暖”。他有一个心愿,就是“脱贫路上,不能有一个脱队”。

蒋国良先后在苏州虎丘长青乡、浒墅关经开区、苏州高新区管委会、苏盐合作园区等地工作。自2006年担任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以来,一直负责区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至2019年。14年间,他先后近百次到省外受援地考察调研,扶贫行程达25万公里,省内行程260多次超过10万公里。

脱贫路上,每一人都要奔上小康路。蒋国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协调推进与对口扶贫协作地区在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项目、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方面深入合作。在对口支援陕西定边县(2016年结束结对关系)、重庆云阳县,对口帮扶贵州铜仁万山区和省内泗阳县、大丰区工作中,蒋国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讲政治、甘奉献,帮助受援地大大加快了脱贫奔小康步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懈奋斗。

定边县:医疗与教育先行。陕西省定边县是苏州高新区对外支援的第一个县区,经过多次调研,蒋国良确定了“医疗与教育先行”的帮扶目标。他把多方争取到的资金先后投入改造定边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苏州新区希望小学等项目建设中,先后组织捐赠2辆60万元救护车用于定边县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并加强两地医护人员和教师交流。医疗水平的提高挽救了很多生命垂危的病人,教育环境的提升让孩子们能拥有更好的明天。

云阳县:支援先援“智”。蒋国良是重庆市云阳苏州高新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名誉校长,孩子们见到他都亲切地称呼“蒋爷爷”,孩子们的衣食住行学时刻牵动着蒋国良的心。他发动引导区内部分企业家先后15次对云阳教育事业捐助资金496万元,设立“喜洋洋助学金”,捐建了云阳苏州高新区特殊教育学校食堂、学生宿舍,帮助原高阳电站村校整体搬迁并命名为苏商光彩小学,新建了新津小学教学综合楼,办学硬件和学习环境焕然一新。

蒋国良对孩子们的爱也感染着家人,他的父亲蒋国华毅然设立了“蒋国华奖学金”,给孩子们尽可能多的帮助,给孩子们温暖和希望。2018年-2019年,云阳特教学校共有3名学生考入大学,他们每人各获得了2万元的“蒋国华奖学金”及每人每年5000元的“喜洋洋助学金”,圆了求学梦。

为更好地推动“教育扶贫计划”的落地与推广,2019年,蒋国良还引进了上海康养机构耄耋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云阳职业教育中心联合成立中日康养人才培训教育基地,有效帮助贫困家庭的学生提高就业竞争力,真正实现家庭脱贫。当年培训基地就录取学生23名,其中10名学生已前往日本继续深入介护专业的学习、实习及就业。

万山区:全方位对接,全领域帮扶。2013年,苏州高新区与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结成帮扶对子,蒋国良因地施策,主推“多措并举多业并兴”帮扶策略。在项目落地上,结合铜仁资源和苏州市场,抓好产业项目落地助脱贫“造血”,促成了苏州大厦、苏高新农产品供应链示范基地等一批民资项目和国资项目落地见效。在资金投入上,协调支持万山区发展的各类帮扶资金4000余万元,共涉及产业、教育、医疗等项目60余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3000余人。在招商引资上,推动万山经济开发区与苏州高新区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共建园区框架协议。

目前,苏州高新区落户万山经济开发区规模企业3家,总投资4.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在消费扶贫上,以万山电商生态城为平台,先后打通了与苏州食行生鲜合作的线上销售渠道和苏州南环桥批发市场及各大企业合作的线下销售渠道,推动销往苏州等东部地区的各类铜仁农产品金额达1500余万元。

“规定动作”不折不扣完成,“自选动作”更亮点频出。铜仁万山的发展要招商、农副产品要输出、旅游资源要推介,怎么办?蒋国良主动协调各类资源,在苏州高新区设立“贵州·铜仁·万山展示中心”,成为万山在苏州产业招商、旅游推介的重要窗口。中心内开设“黔货出山”销售专柜,现场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采购铜仁的优质农产品。为保证每一户贫困户脱贫,他还协调两地签订文明共建协议,实现了苏州高新区文明委成员单位与所有万山区未脱贫的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全面结对帮扶。帮扶单位针对性组织技能培训、医疗卫生、文化生活等活动,捐助现金每户每年不低于1000元。经过艰苦努力,万山区于2018年实现了脱贫摘帽。

泗阳县:促进“输血功能”向“造血功能”转变。在省内,对泗阳县的帮扶从2006年启动,蒋国良不断促进帮扶由“输血功能”向“造血功能”转变。在泗阳实施“千村万户帮扶”、脱贫攻坚等一系列扶贫工程、帮扶项目35个,帮扶泗阳经济薄弱村贫困户达到了脱贫标准、薄弱村实现了“八有”目标,通过实施标准化厂房项目建设解决家门口就业,一人务工一家脱贫,高新区的帮扶项目成为泗阳县的示范扶贫项目。

大丰区:盐碱地上绘新图。在与大丰区的10年协作中,蒋国良260多次两地奔忙,在一片盐碱地上,从无到有,建起了苏州盐城沿海合作开发园区。作为江苏省南北合作推动沿海开发的创新之举,园区完成了50平方公里总体规划编制,建成了3平方公里启动区,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签约注册亿元以上项目达15个,总投资108亿元。

一次次的帮扶行程让蒋国良大量的时间花在奔波路上,收获着贫困户们脱贫的喜悦和孩子们发自内心的感激。但是,照顾家庭的责任却让蒋国良一直内心愧疚。2014年,苏盐合作园区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园区开发建设正式步入“快车道”,也就是在这一年,就在建设现场正在指挥的他,突然接到了家里的电话,母亲突然病危送至医院,他连忙上车往苏州医院赶,可行至苏通大桥时,家里传来消息,母亲已经离世……时到今日,他内心深处最遗憾的事,就是老母亲去世的时候没来得及见最后一面,一想起来他就觉得内疚万分。

坚定的扶贫决心,有力的脱贫力度,一直保持着奋斗的状态,从不松懈,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这就是蒋国良,一个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坚强斗士。(供稿单位: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