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万企帮万村"惠及15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2020年11月20日14:0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中外记者见面会现场(刘健 摄) 图片来源:国新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史雅乔)作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响应中央号召,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20日,国新办召开中外记者见面会,4位民营企业家代表:中国光彩会副会长、正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总裁林印孙,福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荣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史贵禄,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围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的民企行动”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合力推进脱贫攻坚,是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要求,也是多年来脱贫攻坚的宝贵经验。2015年10月,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等共同启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广大民营企业倾情投入,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五年来,全国已有近11万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12.71万个村,带动和惠及1500余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规模之大、帮扶范围之广、投入力度之强前所未有。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曹德旺表达了对政府的感激与感恩,“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福耀这个发展的平台,也就没有我的今天。”他认为,作为企业家,赚钱的同时更要承担社会责任。从1983年起至今,曹德旺的捐款总额达到160多亿元。

史贵禄表示,参与精准扶贫是民营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据史贵禄介绍,荣民集团20多年来捐款6个多亿元。仅在他的家乡,就帮扶了三个乡。在参与精准扶贫的过程中,他认为:第一,民营企业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特别是离不开改革开放,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民营企业。作为民营企业家,既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也是受益者。第二,作为出身贫困农村的孩子,亲身体验过“没有吃没有穿”的日子,因此,与农民共同富裕是他最大的心愿。

林印孙自小目睹祖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苦生活,也忘不了他们对农业现代化的期盼,他立志要改变农业的落后面貌。林印孙说:“民营企业,尤其是我们农业企业,发展不忘根本,致富不忘农民,崛起不忘社会。党中央号召全国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工商联号召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正邦率先成立了扶贫部,统筹全集团的各个分子公司,特别是在边远地区的分子公司,跟周边贫困村对接,因地制宜地找到产业扶贫的结合点。十多年来,共投资280多亿元,推进扶贫项目90多个。

党彦宝家里祖祖辈辈都很贫困,“吃饭种地要靠天,过去连喝水都存在问题,所以我自己特别能感受到贫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号召脱贫攻坚,由于自身对贫困的感受特别深刻,党彦宝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当中。通过十年的资助,宝丰集团实施精准教育扶贫,改变一个孩子就是改变一个家庭,让他们能从大山里走出来,帮助他们真正脱贫。十年间,共资助大学生22.29万人,涉及宁夏22个市县、193个乡镇和2500个行政村,捐款总额达22.83亿元。

(责编:史雅乔、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