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输转贫困劳动力189.9万人 扶贫产品销售额81亿元

2020年11月10日13:45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 史雅乔)10日,国新办在兰州召开甘肃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面对两条战线作战,一个是脱贫攻坚,其中包括经济社会发展;二是防控疫情。总体上,做到了统筹调度,把战疫和战贫的工作结合,取得了双胜利的成果。”

据唐仁健介绍,今年新冠疫情对贫困群众的务工、就业、收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总体上,战疫和战贫工作取得了双胜利。具体到稳岗就业、小额信贷、消费扶贫三方面,主要是:

在稳岗就业方面,没有就业就谈不上收入。首先,省委省政府专门就务工就业召开了全省的电视电话推进会,把工作部署到县一级。具体是“两个优先”:一是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和返岗就业。主动和企业对接,及时地掌握发布和推送企业的用工信息,更重要的是在做好防疫前提下,调度车辆、跨市跨省点对点的输送劳动力。对输转的贫困劳动力和可能致贫的劳动力还有一部分边缘户,分别给予了到省外600元,省内300元的交通补助,1800至3000元不等的劳务奖补,还有一次性1500元生活方面的补助等等。经过努力,4月底实现了贫困劳动力应转尽转的目标。截至10月底,全省一共发放各类就业奖补资金7.38亿,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9.9万人。

二是优先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利用刚才提到的扶贫车间和中小型水利、村组道路建设等中小型工程的机会,通过以工代赈的方式,另外在全省新开发了2万个公益性岗位,解决了一大批暂时因为种种原因难以离开本地到外地就业的劳动力务工的问题,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全省2392家扶贫车间吸纳就业9.53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94万人。

消费扶贫方面,专门制定了行动计划。通过开辟绿色运输通道,发展电商,东西对接,帮助开拓市场。积极参与国家组织的消费扶贫月,让农特产品走得出、卖得好,特别是采取“五个结合”的办法:政府采购与市场营销、线上与线下、条条与块块、省内与省外结合的方式,积极组织扶贫产品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等等。今年1至10月全省扶贫产品销售额达81亿元。

小额信贷是甘肃脱贫攻坚这些年创造的经验。以前财政资金相对薄弱,因此开发扶贫在信贷方面的产品相对多一些。目前在全国来讲,小额信贷贷款的数量一共是234亿元,涉及到58万户,在全国排第一。贷款余额户数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数的比重41.77%,即贫困户中有41.77%是有小额信贷的,在全国排第二,仅次于宁夏。同时,也很注意小额信贷防风险,既把款贷好,同时也尽量避免今后出现的风险。

(责编:史雅乔、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