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树添:扶贫不了情 扶民奔富路

2020年11月09日14:42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一条宽敞的水泥路直通村里,一栋栋漂亮的小洋楼在大山深处格外显眼。家门前,村口路边,老人围坐闲聊,孩童欢笑嬉闹。村民人均收入从15年前的1000多元增长到15000多元,村财从一片空白到年收入10多万元。

“变了,全变了!我们都很感谢您的呼吁帮扶,才有今天的好日子!”2020年6月19日,福建省宁德市社科联主席邱树添冒着39.6℃的全国最高温酷暑深入蕉城区赤溪镇社洋村调研。村支部书记杨金平喜滋滋地告诉他村子刚刚又获得“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该村位于镇区20多公里的东北部山区,是远近闻名的省定老区基点村。全村136户600多人。曾是一个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落后的“四无”(无公路、无址办公、无校上课、无增收门路)贫困村。因为穷,部分村民在不法分子诱惑下竟然种植罂粟牟利。著名革命老区村竟成了全省重点监控的“罂粟村”,2006年夏在市直新闻单位任职的邱树添听说后,冒着酷暑翻山越岭徒步2个多小时进村了解情况,深为震撼。随后他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和为民之心顶着压力第一时间向上级反映,引起了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不仅防止了事态进一步恶化,也得到省交通厅、省农办、省老区办和省委组织部等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扶。省直有关部门还派干部驻村帮扶。当地领导也多次深入现场办公解决问题。邱树添持续关注,通过各种方式帮扶推动。村民们反映的问题相继得到解决。村口还修建了休闲广场,孤寡老人也住进了新建的幸福院,老有所养所依所乐。于是,“四无”变全有,先前的“罂粟村”已蝶成了美丽村庄。村民们铭感于心。

此次,邱树添深入社洋村,既是为了解近况,也是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与他们探讨如何走出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午饭后,邱树添又马不停蹄冒着酷暑赶往霞浦县南塘村看望挂钩户兰奶忠。尽管兰奶忠在他有力帮扶下已于2018年底顺利脱贫,并找医生帮助治愈了困扰多年的疾病。单是一个夏季安装空调就赚3万多元(年收入五六万元)且从低矮昏暗的土坯房住进了新建的二层“小洋房”,正筹划着娶媳妇。兰奶忠每每感激“邱主席让我挺起腰身做人”,过上好日子。但脱贫不脱钩。两个月一访已成为邱树添风雨无阻的“传统节目”。兰家母子像看见来了“远亲”一样亲切热情。邱树添又仔细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情况,探讨解决问题。

一路奔跑帮民富。为帮助贫困村(户)早日脱贫致富,邱树添秉持一份特别情怀常常这样驰而不息奔跑在路上??

不论在哪个岗位,也不论扶户、挂村,还是帮助提升产业薄弱村;不论是工作任务,还是自觉自愿,生于农家的邱树添始终热心扶贫,将挂钩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工作,带着使命担当和朴素感情,真诚奉献,持之以恒扶真贫真扶贫,成绩突出。近20年前邱树添就多方奔走呼告筹资700多万元帮助龟山连片贫困山区5000多名群众打通连接镇区的公路。有了路好致富,使大量的农副产品运往了大中城市,也成为北京茶商的有机茶叶直供基地,惠及成千上万山区贫困群众。其事迹曾受到中央媒体报道。2017年初邱树添转岗新单位第一件事就是下乡看望慰问贫困户,第二年开春他又研究决定“挤出”相当于全年1/6多的办公经费帮扶新挂钩村。2019年底开始他还参与8个产业薄弱村提升工作,多次深入调研指导工作,谋思路议对策、解难题促增收。一个在许多人眼中并无多少“实权”的基层干部,面对不断“加码”的扶贫任务(目前挂钩对象还涉及3个县、市),邱树添毫无怨言,而是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脱贫,成为名副其实的“铁杆”扶贫干部。

邱树添以善谋对策精准帮扶促脱贫著称。2014年3月底时任闽东日报党组书记、社长的他到赤溪下乡时发现人民日报曾刊发一封关于下山溪自然村希望实行特殊政策治穷致富的闽东读者来信,便审时度势以“中国扶贫第一村的幸福嬗变”为题精心组织策划了整版长篇调查报道,点燃了“导火线”,引起反响,迅速产生效应。使沉寂30年的赤溪村重新引发全国关注。

邱树添注重发挥优势,倾力为贫困村(户)提供各种服务,分类指导,增强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除予以财力支持外,还善于调动力量,组织推动、指导所属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等,使苏家山村成为文旅融合、人均收入逾2万的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百姓疾苦冷暖挂心头,直接推动、改变了十几个贫困乡村及数万名群众命运。时间之久、范围之广、领域之宽、举措之多、成效之大都属罕见。而他自个也慷慨解囊了5万多元。因为他持之以恒、矢志不移抓扶贫,也因为他给予贫困村(户)实实在在的帮扶,因此被称为“铁杆扶贫干部”。受到上级领导肯定、社会各界好评和重要媒体多次报道。曾被宁德地委、行署评为“连家船民”上岸定居“造福工程”先进个人等。他结合扶贫实践撰写的经验文章被中国社科院、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等机构主办的“2018中国脱贫攻坚博士后论坛”作为全国三名之一、设区市唯一代表作交流,为全国同类地区提供了参考借鉴,获得广泛好评。

一个个村子帮,一户户贫困户扶。多年来,邱树添带着初心和朴素的感情,多管齐下抓扶贫,用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推动当地扶贫开发,卓有成效。尤其书写新时代基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助力脱贫攻坚的“宁德样本”。(供稿单位:福建省宁德市社科联)

(责编:实习生、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