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之“慢病扶贫”项目介绍

——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11月09日14:35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中国慢性病患者数量居高不下,且呈现逐年增长态势,有太多的家庭因病返贫。健康元聚焦慢病扶贫,通过为患有慢性病的贫困人群无偿捐赠慢病药物,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这是健康元做慢病扶贫的初衷。2019年7月15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重点提到将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地方病,加强重大疾病防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高度的责任感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在举国打响“慢性病”、“医药扶贫”战役的同时,健康元与旗下丽珠医药集团积极开展“医药扶贫”措施,与“慢性病”来了一场攻坚战。集团扶贫志愿者对贫困乡镇进行了走访,发现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的老人们,因经济原因一般都会大幅度缩减慢性病类药品的开销以供应幼儿教育。而在中国广大农村,像这样患有慢病的贫困老人不在少数。“无论贫穷还是富裕,都有安享晚年的权利”,作为一家长期参与公益活动的医药企业,健康元始终秉承这一初心,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把企业优势和精准扶贫相结合,以重点帮扶患有慢病的中老人群体为主,推出了极具特色的慢病扶贫。

公司针对贫困县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捐助慢病药品。健康元是最早开展慢病扶贫的制药企业之一,不过在扶贫措施上不同于其他企业, 健康元的慢病扶贫目标准确、行之有效,与国家此次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高度契合,让贫困地区的贫者实现了持续性脱贫。

项目精准针对高血压、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疾病,向贫困县捐赠包括普伐他汀胶囊、苯磺酸氨氯地平胶囊、厄贝沙坦片、缬沙坦胶囊、单硝酸异山梨酯片等价值百万元的慢性病治疗药物。这些药物能够真正帮助到经济困难的患病家庭,方便地区患者就近取药,为低收入群众提供及时救助,并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对贫困地区进行持续不断的药物捐赠,为贫困地区脱贫提供帮助。

2019-2020年健康元&丽珠医药集团慢病扶贫分别与四川省剑阁县,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广灵县和灵丘县、甘肃省东乡县和天祝县,吉林向海国家自然保护区签订了慢病扶贫合作协议。首年分别为这6县1乡的贫困慢病患者各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慢病药品。此前的2018年,健康元&丽珠医药集团已在四川省广元朝天区和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开展的慢病扶贫项目,亦早已受到广泛关注。

同时,健康元通过跟随项目写实的拍摄及传播扶贫纪录片,使得贫困县区需要得到帮扶之处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拍摄地点是国家级贫困县,由健康元扶贫志愿者与专业影视摄制团队组成的摄制组深入贫困山区、乡间地头和村民各家各户,与村民同吃同住,切实感受当地民生,挖掘开发当地真实的人物故事。陆续推出了慢病扶贫项目的系列纪录片——《助力攻坚,慢病扶贫》,公益纪录片的拍摄制作共历时五个月,后以各种形式剪辑运用各类新媒体的传播形式,在抖音、微博、微信等多个平台上进行了有效传播。纪录片联动了企业和公众,潜移默化地传递出社会携手、共同参与、互帮互助、支持扶贫的理念,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目前,定向向阿坝州松潘县及广元朝天区两个贫困县开展价值100万/地区的慢病药物捐赠,已帮助了当地农户超过20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483人;其它县区也正以同样的形式开展行动之中,计划至2020年,将使项目惠及不少于1000个家庭。(供稿单位: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