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共同推进网络扶贫行动 扶贫办精准确认帮扶对象

2020年11月06日16:5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 史雅乔)“这五年的(脱贫)攻坚战必须把全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档案建起来,这是一个基础,做网络扶贫也好,做相关的所有工作,没有这个基础数据,出来的数据就不真实,对象就不精准。”在6日国新办举行的网络扶贫行动实施情况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据洪天云介绍,网络扶贫行动由多部门共同推进,国务院扶贫办主要承担了三方面工作:

首先,扶贫办从2013年底把全国国家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进行了建档立卡,包括8926万的贫困人口,涉及到832个贫困县和1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14年、2015年进行了两年的“回头看”,把贫困人口找准。从2016年开始,对建档立卡大数据系统进行了动态调整,每年因灾、因病、因多种原因新致贫的以及一部分贫困群众通过多方面扶持及时退出系统的进行了动态管理。

洪天云强调,扶贫对象精准是基础,“也是扶贫工作‘六个精准’中的第一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这是扶贫办这些年做的最大的一个事。”

其次,扶贫办把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合并起来作为工作抓手,和相关部委共同推动。直播带货时,什么是扶贫产品?必须是经过贫困地区扶贫部门认定的,而且是质量合格并且价格适中的产品,以及必须有减贫、带贫机制,然后对外推荐到大中城市、沿海城市,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扶贫成果。

第三,扶贫办专门建了中国社会扶贫网,负责三件事:一是把贫困地区的困难和问题需求与社会爱心人士连接起来,是一个爱心平台。二是开展了“白内障复明”项目,把社会资源、社会企业捐款用到贫困家庭、贫困人口身上去。三是“学前学会普通话”项目,在彝族地区进行学龄前3-6岁的孩子普通话普及,3年时间培训了30多万孩子,从不会说普通话到说普通话到交流,使他们在上小学的时候,能够顺利接受教育,和其他孩子一起进步。

 

(责编:史雅乔、罗知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