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 多部门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

2020年11月05日14:12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 史雅乔)“加大搬迁群众的产业和就业帮扶确实是关系到他们稳得住,特别是稳收入和今后进一步发展的很重要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一直牵头做这项工作,相关部门都在大力开展相关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负责人孙广宣在5日国新办就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举行的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孙广宣介绍说,国家发展改革委一直牵头组织搬迁群众的产业和就业帮扶工作,相关部门也在大力开展相关工作。比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牵头组织开展了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的专项行动,以八百人以上的大中型安置区为重点,依据安置地的实际开展就业技能的培训,并对万人以上的特大型的集中安置区制定了“一区一策”的帮扶方案,派驻就业帮扶的工作队,开展专项的帮扶,推动搬迁群众尽快实现稳定就业。农业农村部主要是引导农产品加工产能向安置区周边集聚,将有条件的安置区纳入产业园区的一些体系,推动搬迁户与带贫主体建立稳固的关系,“目前来看,这些措施还是非常有效的”。

同时,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负责人毛德智表示,“通过产业融合发展,使农业进一步增值,提升乡村产业的发展水平,从而让搬迁的群众能够获得更多的收益,真正实现稳得住,实现能致富。”

毛德智从农业农村部角度介绍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后,能否稳得住,特别是能否做到能致富,就业问题是首先要解决的。近几年,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和相关部门一起,引导当地结合实际情况,大力发展乡村产业,通过产业来带动致富。比如蔬菜种植、水果种植、畜禽养殖、农牧业等等。同时,由于单纯靠发展第一产业(农业),致富的能力水平相对有限,因此积极推动乡村产业融合,为农业增值,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搬迁群众获得更多收益,才能真正实现稳得住,实现能致富。

 

 

(责编:史雅乔、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