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助学帮教拔穷根

崔晓柏
2020年11月01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江西省上栗县长平乡曾是省级贫困乡。九十一岁的李维正,就生活在这里。为了照顾行动不便的哥哥,李维正夫妇与其同住在一栋旧式砖瓦结构的老屋里,家具陈设简陋。

  (二)这位有六十多年党龄的老人,退休前一直在农村教书,自掏腰包给孩子们交学费、资助大学生读书。退休后,他与几位老教师创办“长平人民教育奖励基金会”,奖学奖教助学。

  (三)为了确保基金会的公益性,他与同仁们不要一分钱报酬,不报一次餐饮发票,不图任何回报。

  (四)有志者事竟成。他的这一义举得到社会各界和海内外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广泛赞誉,长平籍人士纷纷捐款捐物……有四千余人加入了助学队伍,汇聚起巨大的爱心力量。

  (五)李维正把助学越做越大。基金会共发放奖助金三百多万元,奖励资助困难教师、贫困学生近五千人次。长平乡不仅二十多年无一人因贫失学,还走出了全国师德标兵、博士研究生等上百人。

  (六)二十九个寒来暑往,李维正始终如一。在他的带动下,不少接受资助、现已学业有成的学子,主动接下爱心接力棒,走上公益之路。这位老党员,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01日 08 版)

(责编:王宇鹏、罗知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