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广西隆林 积极开展脱贫攻坚 以拼搏战胜极度贫困

2020年10月28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是广西4个极度贫困县之一,全县共辖16个乡(镇)179个行政村。2015年底实施精准扶贫并开展精准识别后,隆林县转入“十三五”时期的贫困村共88个,贫困发生率为23.57%。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隆林人民积极开展脱贫攻坚。作为定点帮扶隆林县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强化责任担当,把帮扶隆林县脱贫摘帽作为重大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有关决策部署要求,聚焦贫困对象退出标准、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着力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为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勠力前行。

  精心策划,开展系列扶贫专项活动

  深入开展“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活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组织开展“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活动,全年发动委员企业面向隆林县贫困群众提供三千多个就业岗位。

  积极开展“扶贫日”宣传活动。2019年10月,通过向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发出倡议书,组织定点扶贫村提供特优农副产品样品在机关进行展销等形式,动员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自愿选择参与、捐赠、订购等方式参与扶贫活动。现场共筹集善款、购买农副产品和民族服饰等约16.5万元。

  积极开展“2020年助力隆林脱贫攻坚系列推介活动”。职工及社会人士共釆购、认购隆林县各类扶贫产品逾22万元。

  创新开展“奉献爱心 精准扶贫”公益慈善拍卖活动。拍卖活动共筹得善款13.15万元,全部用于定点帮扶的4个村小学改善办学条件。

  建章立制,脱贫攻坚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每年定期召开隆林各族自治县扶贫工作座谈会,与相关厅局会商,形成合力,推动解决隆林上报需要协调解决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等实事。研究制定《自治区政协及办公厅年度扶贫工作方案》,指导全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对工作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及要求进行了明确。

  及时调整办公厅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印发《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情况一览表》,每位在职干部职工都有1户以上结对帮扶贫困户。177名机关干部职工每年捐款捐物约20余万元用于结对帮扶217户贫困户。

  加强与驻村工作队的联系对接和服务管理,坚持驻村工作队员每月工作汇报制度、经费请示事项事先沟通等机制。政协机关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攻坚。2020年,选派多名骨干充实到办公厅驻隆林县工作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人才保障。

  派驻挂职干部尽职尽责,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发挥后援单位资源优势,先后协调自治区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教育等部门,增加对隆林投入12.6亿元援建资金,争取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投入200多万元、广西广播电视台资助5000万元屏幕资源录播隆林19个特色产品公益广告、自治区广播电视局提供南宁新竹路6间铺面、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系提供百色市食材配送店用于展销隆林扶贫产品,实现消费扶贫增加额达300多万元。

  调研督战,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作为隆林挂牌督战的牵头单位,今年以来,先后6次组织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电局、林业局、广西广播电视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西区分行5个定点帮扶单位深入隆林开展挂牌督战。采取实地督战和抽查有关台账的方式进行。

  隆林县存在非贫困户家庭水柜建设投入财力不足、未脱贫人口“八有一超”达标工作进展缓慢、危房改造主体结构未能按进度完工、贫困户农产品滞销及外出务工受阻等问题,自治区政协办公厅通过督战等方式及时协调各厅局加大工作指导和政策支持力度,紧盯问题抓整改,助力全面脱贫摘帽任务完成。在消费扶贫方面,充分利用隆林优质扶贫产品(南宁)体验店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鼓励各帮扶单位的机关食堂及干部职工购买隆林土特优产品。

  发挥优势,彰显使命担当

  2016年以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及主管的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共投入帮扶资金、物资折合1000多万元,并多方协调政府有关部门给予资金、项目支持,发动社会各界人士捐款捐物,支持隆林脱贫攻坚。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帮助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广西富凤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共建46个鸡场发展林下养鸡产业,投苗751463羽,出栏389351羽,养殖户获利1341458.3元。广西草凤凰农业发展公司到6个乡(镇)打造林下养鸡产业园并完成基地建设。广西国控林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框架协议》,计划建设40万亩国家储备林基地;广西国有六万林场实施板栗低产林改造2000亩,辐射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共向隆林县捐赠口罩、防护服、隔离衣、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总价值32万元。在助推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凝心聚力的工作。

  真情帮扶,扶贫成效显著

  2015年以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选派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共计4批30人(次),共投入和引进扶贫资金1208万元,帮扶隆林县克长乡大庆村、梅达村,新州镇弄桑村,者浪乡么窝村4个贫困村。

  在克长乡大庆村,完成了大庆村12个自然屯的道路硬化,实现了“屯屯有大路、户户有小路”,为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安装水管;带动163户贫困户以土地租赁方式加入克长乡石漠化山区桑蚕高产示范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社+大户+农户(贫困户)”带贫模式,让贫困户通过劳动获取报酬的同时收获养蚕技能。

  在克长乡梅达村,修建120立方米水池、3500米灌溉水渠,接通3000米自来水管,大力发展油茶种植,完成200亩油茶低产改造。

  在新州镇弄桑村,建设水利渠道“三面光”项目、人畜饮水项目等,安装108盏太阳能路灯、与广西富凤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发展林下养鸡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在者浪乡么窝村,修建硬化道路2500米,解决29户住房面积改造扩大,35户房门、50户门窗安装等难题。建设1000米茶园产业路,成立就业扶贫车间(茶园种养式),带动贫困户95户113人就业,安装太阳能路灯130盏,推动实现主干道路灯全覆盖。

  通过几年集中攻坚,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定点帮扶联系的4个村顺利脱贫出列,2019年,累计完成601户、2876人减贫任务,综合贫困发生率分别下降为1.67%、1.87%、1.67%、1.25%。目前,这4个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产业发展蓬勃向上,群众生活显著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在2018、2019年区直中直驻桂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连续2年荣获“好”等次。2018年,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被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所帮扶的隆林各族自治县也连续2年(2018、2019年度)在全区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获得“好”等次。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隆林县的工作队员中,韦明同志被评为“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励个人”“全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2018年,申卫华同志被评为“百色市优秀第一书记”,2019年,李志球被评为“百色市优秀工作队员”。

  数据来源:中共广西隆林县委宣传部

(责编:罗知之、王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