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园集团“三大扶贫举措” 助力贫困区域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27日09:37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一、基本情况

奥园集团党委、奥园慈善基金会贯彻党中央精准扶贫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万企帮万村”号召,通过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三大深度扶贫举措,助力贫困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已在贵州威宁,广东五华、蕉岭、大埔,江西宁都,广西浦北、江西宁都、大余等30多个贫困县和贫困村大力推行“奥园精准扶贫模式”,强化扶贫产业支撑,带动贫困区域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

二、主要做法经验

(一)实施精准扶贫,开展“双十双百”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奥园从很早就开始了精准扶贫的一些探索,实施“双十双百”精准扶贫工程,每年精准扶贫十个贫困村、十所贫困学校、一百户困难家庭、一百名贫困学生。目前,已对口帮扶了贵州毕节、威宁、遵义,广东雷州、廉江、化州、英德、梅州,云南、江西等地区多个贫困村。

通过与贫困村党建共建和对口帮扶的方式,与毕节市七星关区八寨镇大兴社区、威宁县可界村等全国30多个贫困村进行精准帮扶,通过捐资建设村生站、幼儿园等公共设施、农田水利设施、文化娱乐设施、捐助农民发展种植业、捐资慰问贫困户、帮助农民就业脱贫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村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

(二)开展产业扶贫,发展奥园“县域综合体扶贫”模式

1、发展县域综合体,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

奥园集团成立全国首家县域综合体集团,积极实施“县域综合体精准扶贫”模式,在贵州、广东、江西、广西、湖南、安徽等近30个人口大县、贫困县,投资上百亿成功打造奥园广场县域综合体。

广州市、番禺区分别是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单位,怀着帮助毕节市和威宁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和情怀,奥园在毕节市威宁县投资20亿元开发建设当地首个商业综合体——威宁奥园广场,成立威宁奥园广场工地临时联合党支部,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略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威宁奥园广场党员扶贫先锋队”,结对帮扶盐仓镇可界村和施家营小学,通过捐资捐物,用于发展教育、种植业发展及乡村环境改善工程建设等。例如:2018年12月,奥园威宁项目公司与当地有关部门签订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合作协议,通过引进易地搬迁贫困人力资源人口就业、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奥园集团党委助力威宁县可界村产业升级,捐资帮扶村民因地制宜种植辣椒和半夏等,目前可界村农业产业已逐步形成规模。可界村在施家营小学校园内及周边安装了太阳能照明灯,学校及乡村道路也明亮起来。同时奥园集团党委深入贫困户家庭走访慰问,并组织毕节地区师生到广州,与京师奥园南奥实验学校结对交流。

2、“公司+农户+商场+电商”,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土特产”搭上电商直播快车,畅销“云端”。中国奥园此前联合媒体、企业举办“带货大湾区,直播助脱贫”等丰富活动,通过直播带货形式带动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等地扶贫农产品销售;同时,奥园跨境电商平台与贵州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开展农产品购销长期合作,通过开通电商助农直播间,以技术赋能、助力农产品销售触网转型,积极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中国奥园整合社会各界资源,通过直播带货助农,进一步拓宽精准扶贫路径,深化了“公司+农户+商场+社区+电商”五方助农直销平台模式。中国奥园已在扶贫助农的过程中走出了自己的路子,以其在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扶贫助农为例,中国奥园在农产品统一种植上,建立蕉岭农产品种植和加工基地,以企业监管形式提高生产效率和产量;在产品打造上,结合长寿乡特质,帮助农户将蕉岭农产品打造为品牌养生产品,提高农产品交易与流通;在流通渠道上,开设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通过奥园旗下奥买家跨境电商平台、奥园广场购物中心、奥园全国社区进行销售。同时,在直播带货助农模式上积极推进,为农民带来一条龙服务,有效助农脱贫。

3、产城融合 实现根本性脱贫

奥园集团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注重因地制宜,通过整合复合产业资源,帮助贫困区域产业升级发展。比如奥园在云南剑川、广东英德等发展文旅产业,2019年11月26日,文旅集团与中国奥园县域综合体集团举行签约仪式,将在江西高安落户奥园高安巧克力王国旅游度假区,打造世界级文旅标杆,通过文旅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发展。

(三)实施教育扶贫,开展爱心支教助学

精准扶贫,教育是根本。奥园集团党委通过对口帮扶贫困学校、捐资助学、爱心支教、开展“山海对话”等实施教育扶贫。

1、对口帮扶贫困学校和贫困学生

奥园集团自2017年以来捐资帮助贵州100名大学生完成大学4年学业(部分学生5年),并与贵州市遵义娄山关红军小学、威宁施家营小学等结对帮扶,捐赠学校教学设备,慰问贫困学生、奖励全县文理科状元及所在年级班主任。

2、开展“山海对话”,助力革命老区教育事业发展

2015年,奥园集团与红军小学全国理事会广州办事处共同发起成立广州市山海对话公益促进会,积极开展全国红军小学结对帮扶、教育培训和交流,每年组织师生前往广州举行教学培训班和开展“山海对话”交流学习等,目前,参与教育交流培训的红军小学有200多所,助力革命老区教育事业发展。

3、组织党员员工爱心支教

自2017年2月起,奥园集团党委派出派出130余名党员、团员志愿者前往雷州、廉江、化州等贫困学校爱心支教,为老师、学生们打开外面的世界。爱心支教大使们开设趣味课堂;利用晚上时间,为当地老师培训电脑技能等,助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三、亮点成效

1、带动税收及创业就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早在2015年,郭梓宁总裁就完成了《奥园集团县域商业综合体开发运营策略》博士论文,并在实际的工作运营中引领中国奥园成立了全国首个县域综合体集团。奥园精准扶贫打造县域综合体,带动税收及创业就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目前,奥园已在贵州威宁,广东五华、蕉岭、大埔,江西宁都,广西浦北等30多个贫困县、人口大县等开发大型县域商业综合体,可界村通过发展种植业今年有望脱贫摘帽,其中威宁奥园广场被列为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

2017年1月五华奥园广场建成开业,当天的营业额超过了150万元,现在项目一年的销售额有2—3亿元,引入了不少商家,政府每年都有几千万元的税收。

在就业方面,五华奥园广场同样发挥了突出的带动作用。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机会,项目倾向于招聘当地的人员,先解决周边村民的就业需求,特别是贫困户。带动了当地产业的调整升级,改善了当地的投资环境,让众多企业回到五华县投资,形成了以五华奥园广场为中心的商业圈,推动了当地产城协调发展。

浦北奥园广场被国土资源部列为保障用地力推县域经济发展典型。

2、“点对点”精准帮扶 惠及千人

奥园集团党委已助力贵州威宁,广东雷州、廉江、化州、英德、五华,江西宁都、大余,广西明德、浦北等30多个贫困村和贫困学校,资助村民超1000余人,资助贫困家庭超300户,派出130多名爱心支教大使支教助学。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奥园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郭梓宁亲赴五华县、平远县,帮助贫困地区解决防疫物资紧缺等难题,与贫困地区村民携手同心齐抗疫,脱贫攻坚奔小康。在奥园集团党委、奥园慈善基金会的部署指导下,奥园集团县域党支部分别向贵州省威宁县,广东省五华县、平远县、大埔县,湖南省衡南县、祁东县,江西省大余县,广西自治区藤县等县域地区捐赠抗疫物资和爱心抗疫基金,抗“疫”攻坚足迹遍四方,凝聚强大正能量。(供稿单位:奥园集团) 

(责编:实习生、张晓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