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我们在行动

——全国结核病攻坚项目联合工作组事迹材料

2020年10月27日09:28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一、项目情况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传染性强,危害大,已成为我国农村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疾病之一。2018年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活动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健康扶贫·结核病攻坚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在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卫健委的指导下,中国防痨协会联合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成立全国结核病攻坚项目联合工作组(以下简称联合工作组)组织实施项目。

联合工作组组织专家和志愿者团队近500人次,深入西部贫困地区15个省、68个县、137个乡镇卫生院开展调研,推行试点,经反复论证、沟通、协调,2018年10月17日在国家扶贫日活动中,张家口作为项目全国首个示范城市在京签约,10月30日项目正式启动。项目覆盖张家口市12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5个为深度贫困县。

二、做法成效

(一)运用大数据,提升贫困地区新冠肺炎、结核病等流行病、传染病防控能力。联合工作组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和帮助张家口市完成了价值人民币近千万元的健康扶贫远程影像智能监测大数据平台建设。通过人工智能检测和大数据平台统计分析,全面实时掌控当地新冠肺炎、结核病等流行病、传染病等贫困患者的分布和发病状况,提升全市大病、长期慢性病、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防控能力及防未病能力。

(二) 开展天网行动,捐赠“人工智能基层流行病预警系统”,解决贫困基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12个贫困县区的乡镇卫生院增配48台DR设备,为117家乡镇卫生院建设AI远程医疗互联互通工作站,为全市有DR设备的医疗机构捐赠总价值人民币3千多万元的“人工智能基层流行病预警系统”。运用云科技+AI+5G+智慧医疗,有效解决乡镇卫生院诊断能力弱、医疗设备落后和医疗技术人员不足的难题,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让贫困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已实现远程诊断35922例,申请疑难杂症远程诊断27193例,申请率75.7%。

(三)捐赠智能医药帮扶专柜,为贫困人口提供购药补助。全国结核病攻坚项目联合工作组联合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办、河北省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动员社会力量为张家口捐赠100台总价值人民币1500万元的“健康中国·智能医药帮扶专柜”,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结核病患者在指定专柜问诊、购药享受自费部分10-40%的补贴。有效解决张家口市贫困地区基本医疗需求,帮助贫困群众减轻问诊和购药成本。

(四)应用新技术平台,精准快速检测结核病易感人群。联合工作组动员社会力量为张家口市基层医疗机构捐赠10台价值人民币600万元的全自动蛋白芯片检测平台,精准快速检测结核病易感人群。其强大的项目加载能力,为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增加更多当前三甲医院才能开展的检测项目。

(五)组织培训,提升基层一线医务人员技术水平。为全市基层医务人员组织相关业务、技术培训1000多人次。组织全市200多家乡镇卫生院放射科医生、拍片技师进行影像学培训和诊断系统操作培训;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乡镇卫生院为检验科医师进行检测平台操作培训;先后3次组织专家赴张家口,为19个县区卫健局和乡镇卫生院负责人进行筛查相关业务、流程及技术培训。

(六)组织筛查救助,造福贫困百姓。分批次对建档立卡贫困易感人群进行结核病筛查。已完成筛查11460人。对项目实施筛查发现的建档立卡贫困肺结核患者在治疗期间提供每人1000元营养救助,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提高抵抗力和早期治愈率。

三、经验模式

健康扶贫·结核病攻坚项目是一次结核病防控工作与健康扶贫紧密结合的积极探索,也是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紧密合作的一次有益实践。一方面我们围绕健康扶贫,做好结核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减少结核病的发病,提高治愈率,为实现健康扶贫战略目标贡献力量。项目示范城市创建,以结核病防控为突破口,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用最先进的技术服务最基层的贫困地区和偏远山区、帮助基层贫困百姓解决就医难、看病贵的难题,通过多渠道的关怀和救助,降低患者诊疗负担,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助力脱贫攻坚,为健康扶贫提供示范引领。

四、社会责任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袭卷而来,疫情就是命令,全国结核病攻坚项目联合工作组高度重视,勇于担当,克服重重困难,近800件包裹,1500多个电话,上千条微信,中国邮政、京东物流、顺丰快递,快运加物流,空运地运相结合。受疫情影响,联合工作组人员自己动手,迎风冒雪,肩挑背扛搬运、装卸。一件件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救援物资紧急发往湖北、新疆、西藏、内蒙、青海、江西、河北、安徽、河南、山西、广西、吉林、贵州、云南14个省区、近50个地市100余县用于疫情防控。共捐赠心肺复苏仪440台、医用口罩5000个、防护服150件、护目镜300付、防护面罩300个、一次性医用手套20000付总价值人民币3321万元疫情防控救援物资。央视频、中国社会扶贫网、中国防痨协会及地方新闻网等媒体都进行了全面报道。(供稿单位:全国结核病攻坚项目联合工作组)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