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学院:“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可持续发展模式

2020年10月27日09:1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洋葱学院(原洋葱数学)是光合新知(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作为一家创新型教育科技企业,洋葱学院自主研发了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驱动的智能教育平台,专注为家庭与学校提供高品质的普惠教育服务。

1.项目实施背景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昭觉县,是国家级扶贫工作的重点县,在昭觉县30万人口中,学龄人口占到了1/4,其中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县级中小学只有5所。这些学校地处偏远,交通不便,长期以来因为缺师资、缺课程、缺资源,教育质量难以保证。

2017年11月4日,洋葱学院CEO杨临风在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副县长吉色方森的交流中,了解到昭觉地长期以来存在的教育资源匮乏和师资不足的问题,决定向大凉山彝族老师、孩子们免费捐赠洋葱学院的所有教育资源,并与昭觉县政府签订了公益捐赠的合作意向书。

项目实施举措与成效

1.整体思路

扶贫必扶智,实现贫困地区的教育均衡,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也是阻断代际贫困传递的有效手段。以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大规模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从而促进教学质量发展,正成为教育精准扶贫的新突破口。

洋葱学院自创立以来,始终积极相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深入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履行互联网教育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自发发起的公益项目“洋葱助教行动”,旨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优质教育的个性化和普惠化,向全国贫困地区的农村学校和教师免费提供全套人工智能个性化学习产品、常态的教育信息化培训、教研与教学创新培训等服务,在帮助贫困地区学校进行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让农村地区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

六年来,洋葱助教行动先后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美丽中国、21世纪教育研究院等公益机构深入合作,企业的公益服务已经惠及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3700余所乡村学校超过55000名教师,真正实现了以人工智能技术大规模进行教育精准扶贫的目的。

2.具体举措

2017年12月4日,洋葱学院由品牌副总裁王斌带队,带领教师发展培训团队从北京出发,深入大凉山,为昭觉县的70所学校捐赠了价值超过140万元的教育资源,包括洋葱学院人工智能教学平台内的2000余个微课视频、教师信息化教学素养实践课程、600余本纸质导学案、教师发展培训服务等资源。

在昭觉县教科局的支持下,洋葱学院教师发展培训团队为全县中小学数学和物理教师进行了集中地教研培训,提升当地教师教育信息化与教学应用水平,帮助当地教师针对性地设计以洋葱学院人工智能教学平台为依托的常态课堂教学方案。

2019年5月,在定点扶贫一年周期之际,洋葱学院与昭觉县教科局对公益助教合作进行了续约,为昭觉县70多所中小学进行了延续捐赠,总共为611位老师开通了总价值185万的课程内容,在人工智能时代下以“互联网+教育”的精准扶贫模式,帮助昭觉县大规模提升教学质量与教师队伍建设。

迄今为止,洋葱学院与昭觉县的公益助教合作已经持续了两年半,约700名的数学、物理教师和超过55000名中小学生直接受益。昭觉县的教师队伍在洋葱学院人工智能教学平台的支持下,基本上实现了常态智能化的数学课堂教学落地。

洋葱学院与昭觉县教科局共同探索出了一条人工智能时代下的“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对乡村教师队伍素养建设提升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打通了教育扶贫和农村教育质量提高的“最后一公里”。

3.案例成效-昭觉县解放乡中心小学

昭觉县解放乡中心小学是一所乡村完全小学,学校学生总数超过800人,其中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

因为地处偏远,环境恶劣,该校的教师资源严重缺乏,以数学学科为例,该校数学教师只有6人,且一人兼顾多学科教学的情况普遍存在,因为术业有专攻,很多非数学专业出身的教师,教学专业水平和教学经验明显不足,制约了学校教育的长远发展。

近年来,在政府和社会力量的支持下,学校引入了电脑、电子白板、一体机等教育硬件设备,但由于缺乏专业的维护人员和优质的微课资源,这些设备也长期处于闲置当中。

2017年,洋葱学院与昭觉县签订定点支持协议后,为解放乡中心小学全校无偿开通了洋葱学院付费课程,学校多名教师受邀参加洋葱学院信息化教学常态落地的培训,为教师队伍的信息化水平提升,智能课堂的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教学资源保障。

解放乡中心小学教师吉拉日作有着六年教学经验,身兼数学、语文、英语三个学科的教学。据她介绍,早在2016年左右,昭觉县开始进行“生本教育”的教学实践,其核心是以学生为本的教学,通过小组分组学习的形式,让学生自主学习,老师从中加以点拨,这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和未来的长远发展意义深远。

但在生本教育推进的过程中,要做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老师需要学习引导学生自学的科学方法,和配套辅助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资源,洋葱学院的配套培训和教学资源,恰好能帮助老师切实推进生本教育的实践。

在洋葱学院进校后,解放乡中心小学多位教师在洋葱学院的教学培训中,学习到了将洋葱学院课程资源落地到常态教学的科学方法。目前,该校数学教师的课堂中,通常会分配50%时间用于观看洋葱课程和课堂教学,另外50%的时间用于提问和分组讨论,增强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感。

吉拉日作表示,相比于过去教师“满堂灌”的枯燥教学,洋葱学院生动直观的动画课程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更容易接受知识,同时,她与同事借助洋葱学院辅助教学,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教学负担,洋葱学院的教学理念跟“生本教育”的分组学习制天然融合,对学生学习素养的建设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都起到强大的支持作用。

3.2.2昭觉县民族中学  

始建于1983年的昭觉县民族中学,目前的学生总数已经超过4000人,是昭觉县规模最大的中学。跟解放乡中心小学类似,该校同样存在班额偏大(每个班50-70人)、教师偏少的问题,教师在班级管理和课堂教学中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而在提升教学效率、兼顾学生均衡发展方面又往往不得要领。

2016年前后,微课盛行的时期,该校数学资深教师李宁老师在网上寻找教学资源时,偶然发现了洋葱学院。这些与教材同步的动画视频课程,通过生动讲解数学知识的来龙去脉,将数学与生活相融合,注重知识的实际应用,让李宁老师十分认可,他于是开始尝试结合洋葱学院的视频课程进行备课。

到了2017年底,洋葱学院跟昭觉县签约,民族中学所有师生都可以免费使用洋葱学院所有的教学资源,这让以李宁、张建业等教师倍感兴奋。

引入洋葱学院之后,民族中学的教师们发现,洋葱学院不仅有高质量的视频,其人机交互技术在学情分析、个性化学习等方面的应用,更是教师教学的得力助手。

老师们通常都会在一节新课开始之前,为学生播放洋葱的视频,广阔的知识面,有趣的视频内容,让学生降低了数学学科的畏难情绪,遇到难度较大的解题课,或者相对抽象的几何课,老师更是会反复播放课程,直到学生们听懂为止。

据张建业老师介绍,在全校普及洋葱学院以后,和过去相比,学生的投入度、参与性、积极性明显增高。自2017年洋葱学院在民族中学全校铺开后,张建业所教班级的数学成绩长期高居全年级第一,与第二名之间的平均分差距保持在5分左右。

经验模式总结

1.政企配合与群众基础,相辅相承

洋葱学院与昭觉县开展的公益助教合作,采用政企合作、自上而下地推进以人工智能大规模改善农村学校大班额问题、提升师资水平为特色的“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行动,确保了项目在区域有组织地高效开展。

同时,由于长期专注互联网普惠教育,洋葱学院天然具备教师和学生的群众基础,在项目开展之前,洋葱学院在昭觉县的教师队伍和学生群体中已经具备了不错的口碑,保证了项目在区域的整体落实情况。

2.以人工智能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和信息化素养

针对当地大班额、少师资、教学水平低等情况,洋葱学院的人工智能教学平台提供超过2000节的情景化微课视频,不仅有效地辅助教师高效备课,缓解教师水平限制对教学的影响,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从厌学到爱上数学,帮助学生从对知识陌生到精熟掌握,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和未来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同时,洋葱学院人工智能教学平台还能够帮助老师精准评测学情,智能化为学生推送学习内容,帮助教师开展个性化的课堂教学,极大地提升了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让教师有更多时间用来尝试教学创新和进行个人专业能力发展。洋葱学院的人工智能教学平台,不仅加速了教师观念转变,并且实现了新时代下教师的角色转变,从课堂“广播员”成为“引导者”和“评量者”。

3.以人工智能大规模进行教育精准扶贫

洋葱学院所打造的人工智能教学平台,减少了学习过程中对人的依赖,不管是在何时何地,只要有网络和投影仪的地方都可以使用,并且绝大多数学校均可利用已有的微机室来开展智能课堂教学,具有天然的普惠普适性,可以有效推动教育公平的实现。

两年半以来,洋葱学院与昭觉县的公益助教合作项目,直接受益人数接近700名教师和超过55000名中小学生,在帮助昭觉县进行教育精准扶贫的工作中,从上到下,深受教科局、教师和学生的认可和喜爱。(供稿单位:光合新知(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实习生、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