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出彩新广州  活力新格局

2020年10月26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两年来,广州市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交上了一份新时代的“优异答卷”:今年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增长13%;营商环境多项指标领跑全省;“图书馆之城”“博物馆之城”初步建成。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决胜全面小康与决战脱贫攻坚交卷的历史节点上,广州市将继续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力激发老城市新活力、实现“四个出新出彩”,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城市的文化活力不断迸发

  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永庆坊举办了醒狮、鼓乐、国风舞蹈表演、汉服快闪等文旅活动,接待游客8.4万人次,同比增长48.6%。与两年前相比,如今的永庆坊历史文化气息和都市生活融合得更紧密。

  自2018年以来,永庆坊以激发“老城市新活力”为目标,精细雕琢街区,开设非遗街区,汇聚广彩、广绣、珐琅、骨雕、榄雕、醒狮等项目,还加强与附近历史文化街区的联动,打造76万平方米永庆坊4A景区,成为游人品味广州百年老街市井气息、体验岭南文化艺术魅力的“新窗口”。

  产业的创新实力持续加码

  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近年来,广州给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了更好条件,为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截至今年1月,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已拥有知识产权667项,核心关键智能装备专利占比52%,成为广州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广州市黄埔区和广州开发区聚集了超过2万家民营及中小企业,其中产生了全区88%的高新技术企业,贡献了80%以上的授权发明专利、创新成果和新产品。广州开发区还创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先试区,支持中小科技企业在关键领域突破。

  综合城市功能持续进阶

  近年来,广州更是坚定不移推动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先进制造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强市、文化强市,推进战略枢纽建设,提升综合性门户城市能级,城市影响力、辐射力和显示度进一步提升。

  在经济建设方面,2019年,广州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6万亿元,同比增长6.8%。同时发展质量持续提高,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万家。

  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方面,2019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7338.6万人次,同比增长5.2%;广州港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达6.27亿吨和2323.62万标箱,分别同比增长12.6%和6.1%;地铁运营里程突破500公里。

  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方面,广州先后举办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国际“朋友圈”日益扩大。

  文化名城实力大增

  文化是城市之魂。广州以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为目标,从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建设岭南文化中心、壮大文化产业、深化全域文明创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门户等方面着手,致力于更好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红色文化传承方面,今年,广州启动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项目。此外,完成国家红色旅游资源普查试点工作,基本形成了以4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2个红色旅游A级景区、30个广州党员教育基地和75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骨干的广州红色旅游景区体系。

  岭南文化中心区建设方面,广东省“三馆合一”项目已开工,广州美术馆、文化馆主体结构完工。以永庆坊改造为标杆,完成恩宁路、沙面等6个片区更新改造,建设永庆坊非遗街区,成功创建1个省级非遗生态保护实验区。

  文化产业发展方面,2019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600亿元,占比提升至6.77%;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举办展演活动100多场(次);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达2826家。

  公共文化方面,“图书馆之城”“博物馆之城”初步建成,共有公共图书馆(网点)433个;推出文化惠民活动超过两万场,累计服务市民达千万人次;推进体育名城建设,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10月9日,广州期货交易所筹备组成立,将促进广州的金融地位提升。

  广州现代服务业的日益发展可以从一组数据上得到印证:2016年,广州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65.5%,2017年达到66.10%,2018年达到66.5%。2019年,广州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3%,现代服务业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推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广州将更加专注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把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提升到70%左右。

  此外,广州还将推进服务业优化升级,支持发展专业服务平台经济。提升广交会影响力,推进广交会展馆四期、琶洲物流轮候区建设;推动海丝博览会升格为国家级展会;继续办好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等重点展会。

  争创营商环境“广州样本”

  今年8月底,在2020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上,签约项目266个,协议总投资额6540亿元。

  项目的签约、落地和开工,彰显了投资者对广州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广州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认可。广州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市新洽谈亿元以上产业招商项目1436个,同比增长53%;签约项目449个,同比增长73%;注册(落地)项目538个,同比增长372%;协议投资总额3594.74亿元,同比增长60%。

  近年来,广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优越的条件,促进高附加值产业的投资。同时以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突破口,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一把手”工程统筹推进,先后实施了营商环境1.0及2.0改革。

  今年,广州开启营商环境3.0改革,实施流程再造减环节、全程网办减时间、政策普惠减成本,推行“一网通办”服务平台、“一件事”主题套餐服务、“一门式”政策兑现等改革措施,争创营商环境“广州样本”。

  数据来源: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6日 08 版)
(责编:罗知之、王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