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峰:非遗融入现代旅游才能真正实现保护价值

2020年10月19日10:15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致辞。

10月18日,首届“中国丹寨非遗周论坛”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万达小镇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在致辞中表示,让传统工艺和传统设计走进现代生活,融入现代旅游,才能真正地实现保护价值,实现双赢。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雒主任、尊敬的雍政部长、光奇副主席、段强主席、姚军总经理、齐界总裁,各位领导,同志们: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主办,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黔东南州政府、中国旅游协会、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中国旅行社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丹寨)非遗周,今天在丹寨万达小镇隆重开幕。

此时此景,高朋满座,嘉宾云集,充分体现了大家对中国(丹寨)非遗周的关心支持;尤其是雒树刚主任,一直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关心支持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工作,今天还专程到现场指导,一会将为我们做重要讲话。为了中国(丹寨)非遗周的顺利举办,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黔东南州政府、丹寨县政府和万达集团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很多努力;中国旅游协会、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中国旅行社协会给予大力支持;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非遗司、资源司给予了大量的指导和帮助。在此,我谨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丹寨小镇是万达集团打造的一个国内新兴旅游景区,是贵州旅游的一张新名片,也是贵州非遗的一个集中展示区。在丹寨小镇举办非遗周活动,是非遗进景区的一次成功探索,是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的一次生动实践。非遗与旅游有着天然的联系,是文化和旅游融合最自然、最紧密、最深入的领域。

在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在文化和旅游部的领导下,广大非遗传承人、非遗工作者怀着对历史、对民族、对家国的情怀,把非遗事业作为对老祖宗、对当代人、对下一代的责任,积极投身到非遗保护与传承中,非遗保护工作得到广泛响应,日益深入人心,逐渐蔚然成风,成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最鲜明的时代特性,最靓丽的文化风景。

我们也越来越深刻认识到,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是以当代生产生活为中心的文化实践,让传统工艺、传统设计通过再现、再造、再生,走进现代生活,融入现代旅游,才能真正实现保护的价值,实现双赢。随着旅游业的强劲发展,越来越多群众参与到旅游中,以旅游方式频繁走进文化景区和文化场所,参与非遗传承和文化传播,旅游需求从“看热闹”向“看门道”转变。因此,让非遗与旅游更好地融合,不断增强旅游的文化竞争力,阐释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成为旅游发展的必然。

同志们、朋友们:旅游,入眼的是风景,入心的是文化文明,现代旅游不仅要使中国的山水入眼,更要使中华的文化入心。中国(丹寨)非遗周主题是非遗进景区,是“非遗+旅游”,是一次有文化的旅行。我们将深入总结全国非遗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经验案例,大力推动“非遗进景区”,在旅游发展中传播非遗、保护非遗、传承非遗,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最后,祝各位嘉宾朋友们度过一个美好、精彩、快乐的非遗周。谢谢!

(责编:勾雅文、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