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军:丹寨既是发展典范 也是非遗促进脱贫攻坚的范例

2020年10月19日10:1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图为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姚军致辞。

10月18日,首届“中国丹寨非遗周论坛”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万达小镇召开。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姚军在致辞中表示,丹寨提前两年实现了脱贫摘帽,既成为了发展的典范,也成为了非遗促进脱贫攻坚的范例。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雒部长、王晓峰部长、卢部长,各位领导、嘉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多彩色贵州这个充满人文魅力,极力具民族特点的非遗产之乡丹寨,共同见证非遗周的开幕,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此次活动的联合主办方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与会的朋友们百忙当中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为推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我们能深深的感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特别是文化和旅游部成立以来,全国非遗保护传承的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非遗保护传承意识不断的深入认识,保护传承能力显著提升,政策法规体系和质量更加完善。特别是在文化和国家融合发展的背景下,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不断的深入,相互促进,特别是今天在这里,丹寨创新非遗旅游的发展方式,丹寨县人高兴的知道,提前两年就实现了脱贫摘帽,既成为发展的典范也成为非遗促进脱贫攻坚的一个范例。

为了更好的推动非遗旅游的融合发展,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今天这次活动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与包括中国旅游协会、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中国旅行社协会等多家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主办。这本身也贯彻和落实着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要求的具体体现。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目前有超过1200万的会员,景区会员,在我们始终保持着开放、包容的理念,以及与兄弟协会、行业的合作交流,提高旅游景区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我国旅游景区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我们也希望通过今天的这次联合的活动,动员行业力量,加大非遗保护与传承的宣传力度,形成推动非遗传承发展合力。

下一阶段,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将进一步深化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交流与合作按照文化和旅游和发展的要求与方向,发挥各自优势,为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和旅游景区的融合发展,为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探索作出我们的贡献。

同时,今天在贵州,在黔东南州,我还想说,华侨城与贵州,黔东南,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与贵州省的黔东南州三个县建力定点帮扶关系,已经有三年之久,今年我们又与贵州省也与黔东南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多彩贵州以特色的地容地貌、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形成了它以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民族风情交相辉映的丰富的文旅旅游资源,我们希望进一步深化与贵州,与黔东南的友好合作,共同把贵州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的康养育度假旅游目的地,助力贵州旅游发展和民族文化强省的建设。

最后,预祝中国丹寨非遗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预祝各位领导、嘉宾和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责编:勾雅文、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