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强:非遗旅游融合发展 为贵州脱贫贡献成功经验

2020年10月19日10:1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图为世界旅游联盟主席、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致辞。

10月18日,首届“中国丹寨非遗周论坛”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万达小镇召开。世界旅游联盟主席、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在致辞中表示,非遗将在旅游发展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在贵州脱贫工作中,推动非遗与旅游的灵活发展已有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应邀出席参加“中国丹寨非遗周”活动,在此我代表中国旅游协会对中国丹寨的举办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贵州是我国旅游资源最丰富、最具特色的省份之一,既有秀丽的资源山水风光,又有历史悠久和极具民族特色的多元文化。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重视文化和旅游的发展,把文化和旅游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顺应转型新趋势,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合作制改革,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加快设施建设,加强宣传推广,文化部旅游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不断增强,影响力不断扩大,多彩贵州的品牌形象声明远播,非物质遗产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蕴含着丰富的人文资源,还存在着一个民族的文化气息,是一个民族真正的非遗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不仅顺应国家发展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文明变化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非遗的传承发展需要旅游,中国的旅游发展非遗体验、非遗展示、非遗商品等广泛传播,将非遗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团体,激发了非遗的活力,同时取得好的社会效益,更好的推动了非遗的保护、传承、利用和发展。

旅游的发展离不开非遗,非遗是发展旅游业的重要人文旅游资源和人文环境,是旅游市场开发和建立不可或缺的重要构成,非遗充分的旅游业态提升了旅游品类,随着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精神文化的追求,非遗将在旅游发展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推动非遗与旅游的灵活发展。我们积极的看到,在全国各地已经有了许多很好的案例,特别是在脱贫的贵州也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非遗旅游的融合已成为多彩贵州中一道不可或缺的亮丽色彩。

当前,随着疫情的有效防控,旅游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加快构建双循环的重要方面,中国旅游协会愿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与社会各界一起加强合作,携手共进,推动非遗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共同开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最后,祝“中国丹寨非遗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勾雅文、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