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雍政:贵州脱贫攻坚捷报频传 旅游业井喷式增长

2020年10月19日10:1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图为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致辞。

10月18日,首届“中国丹寨非遗周论坛”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万达小镇召开。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在致辞中表示,贵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捷报频传,旅游业保持井喷式增长,连续四年贵州旅游业主要指标增数保持在30%以上。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树刚部长、晓峰部长、姚军会长、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今天我们和新老朋友相聚云上丹寨万小镇,共同启动中国丹寨非遗周活动,受孙志刚书记和谌贻琴省长的委托,我代表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向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贵州发展,特别是文旅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所在的丹寨万达小镇,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典型,是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传承和精准扶贫的亮点,也是贵州翻天覆地变化的真实写照。近年来,贵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经济快速增长,连续增速九年位于全国前三,其中三年经济增速位居全国第一。经济总量迈上新的台阶。

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的生态环境还在持续向好。贵州全省的森林覆盖率已经接近60%,全域地表水的水质总体优良,主要河流优良率达到百分之百。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应该讲也是捷报频传,从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已经成为减贫人口最多的省份。旅游业连续保持了井喷式增长的态势,连续四年贵州旅游业主要指标增数保持在30%以上。旅游经济的规模已经进入到了全国的第一方阵。一段时间以来,有识之士把贵州评价为“中一宝”,也就是中国的一个宝贝。

贵州的地容地貌多种多样及人文资源丰富多彩,18个民族与日月共赏,用他们的智慧创造各美其美的文化天堂,留下了弥足珍贵的民族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山地文化和生态文化的遗产。成为中华文明当中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承接了多彩贵州的传世美名。全省列入人类非遗代表名录的有两项,国家级非遗名录85项,140处,省级非遗名录128项,1025处,培育非遗手工技艺从业者2万多人。黔东南的鲁山县被国务院扶贫列为国家首批非遗加扶贫十个试点地区之一。可以说贵州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的新水平,各族儿女的乡愁,也是多彩贵州的亮点。

我们深知,保护传承文化遗产是坚定文化自信、延续历史文脉、增强民族凝聚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贵州高度重视包括非遗在类的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开发利用工作。创新实施了多彩贵州民族民间文化服务、文化版权服务工程,开展面向全省民族民间文化作品的全覆盖版权服务。建立了一批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和非遗小镇、非遗村落非遗扶贫的就业工坊,打造了非遗周末聚、群众文化活动的平台,形成了党政主导、社会参与、融合发展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我们深知,优秀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我们将继续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深入挖掘当代遗产的深入价值,让传统元素现代表达,绽放出时代的光辉。

围绕着非遗文化,特别是通过我们在非遗和中西合璧,非遗和民族文化等等这样一种结合上,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创商品,做大做强,线上线下拓展非遗产品的市场空间,推动文化遗产创造性谋划,创造性发展,持续优化创新保护传承开发利用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动非遗保护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大力推动传统工艺的振兴,推动非遗与文化产业的共生共长。深化文旅融合,持续提升丰富山地公园等多贵州风的品牌内涵,推出一批特色文化非遗的旅游线路和新产品、新业态,建设多彩贵州文化旅游强省,打造国际一流的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国际一流的独家康养地。

丹寨万达小镇无中生有,方兴未艾,是一个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我们将以这次中国丹寨非遗周为契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聚合社会各方力量,支持万达丹寨小镇做优做强,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好、传下去、活起来,最后预祝中丹寨非遗周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不虚此行,为云上丹寨留下一个家,给多彩贵州带来美好的回忆。谢谢。

(责编:勾雅文、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