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强:“中国丹寨非遗周”为脱贫攻坚注入动力

2020年10月19日10:1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图为贵州省黔东南州州长罗强致辞。

10月18日,首届“中国丹寨非遗周论坛”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万达小镇召开。贵州省黔东南州州长罗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丹寨非遗周”活动的举办,既充分肯定了黔东南的非遗保护传承,也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注入了动力,更广泛宣传推介了“民族原生态·锦绣黔东南”的靓丽名片。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树刚副主任,晓峰会长、雍政部长、光奇副主席、段强主席、姚军会长、齐界总裁,各位领导、专家、朋友们: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加快复苏,脱贫攻坚最后总攻关键时刻,我们迎来了“中国丹寨非遗周”活动,这既是对黔东南非遗保护传承的充分肯定,也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注入了强劲动力,更广泛宣传推介了“民族原生态·锦绣黔东南”靓丽名片。

在此,我谨代表中共黔东南州委、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和全州485万各族人民,向莅临此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大媒体记者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黔东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文化旅游部、旅游界的各位友人表示衷心感谢!

黔东南州位于贵州东南部,辖1市15县,3.03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生活着485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81%,是全国30个自治州中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州,有“歌舞之州”“百节之州“生态之州”“秘境之州”美誉。

在市州层面,黔东南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全国第一、中国传统村落数全国第一、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数全国第一,还拥有贵州第一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国家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还是“多彩贵州”最绚烂多姿的璀璨明珠。黔东南的非遗,得天独厚,多姿多彩,具有空间分布广、品种多、原始古朴、神秘奇特、传承广泛等特点,拥有巨大文化价值和经济潜力,特别是依托民族节庆、银饰、刺绣、蜡染、服饰、习俗等非遗资源大力发展民族文化旅游,在保护中实现了创新传承,在传承中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提升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十三五”以来,非遗赋能的黔东南文化旅游,游客突破一亿人次,累计带动110多万群众增收致富,有力助推了与全国全省实现同步小康。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我们期待各位嘉宾在论坛期间为非遗旅游融合发展激荡思想、贡献智慧。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共谱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新篇章!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在锦绣黔东南度过愉快的时光!谢谢大家!

(责编:勾雅文、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