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道光》扶贫人物系列报道——

扶贫人精准“滴灌” 金融“活水”润泽大凉山

人民网记者 史雅乔

2020年10月17日07:55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编者按】2020年是脱贫收官之年,在决战攻坚的前线,那些奋斗在基层的扶贫人以他们的行动和信念为武器,向“贫困”发起了总攻。他们就像一束光,照亮了贫困地区的发展之路,也照亮了人们的心。面对扶贫这样一项复杂且系统的工作,他们有什么想法,又是如何解决了一个个困难,完成了自己使命?人民网扶贫频道记者近期对一线扶贫人进行了采访,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的故事。

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而资金是发展扶贫产业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银行业积极响应国家金融扶贫政策,推出扶贫小额信贷产品,为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级建立风险补偿金的信用贷款,而将这些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银行从业人员,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来说,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自大凉山的彝族女孩蔡里吉,于2009年进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工作,现在是邮储银行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支行综合业务部经理。工作十年来,蔡里吉坚守岗位、兢兢业业,为推进普惠金融和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被人民银行凉山州中心支行评为“金融精准扶贫先进个人”。

解难题 办实事

把金融“活水”引进大山

雷波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山地面积占85%,地广人稀,经济基础极为薄弱,当地大部分群众对金融的理解和体验几乎是一片空白。蔡里吉经常翻越高山峻岭,走过崎岖小道,进村入户宣传金融知识和相关政策,将金融“活水”引进大凉山。

蔡里吉将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受访者供图)

蔡里吉积极推广邮储银行扶贫小额信贷产品,用双脚走出金融扶贫路,践行着国有大行在脱贫攻坚中的责任与担当。

“感谢邮储银行贷款支持我种核桃,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老白充满感激地说道。老白是雷波县箐口乡白岩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妻子生病几乎花掉了家里全部的积蓄,生活跌入谷底。蔡里吉得知后,第一时间与村干部取得联系,并到老白家中了解情况,上门为其讲解邮储银行扶贫贷款产品和金融知识。老白听完介绍,心情矛盾:能改变现状当然好,可万一失败了怎么还贷款?贷了款用来做什么?

蔡里吉看出他的顾虑,琢磨着帮他物色一个合适的项目。几周后,蔡里吉和村干部带着村里引进的核桃种植扶贫项目再次来到老白家。经过细致的讲解说明,老白紧皱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随后,他来到邮储银行雷波县支行申请了一笔3万元扶贫小额信贷,这个大山的汉子有了种核桃的本钱。2016年,老白种植的核桃开始挂果,产量逐年增加,卖核桃的收入逐渐撑起了这个家。近两年,核桃长势越来越好,妻子的病情也明显好转,老白成功脱贫摘帽,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会扶贫 扶好贫

用金融知识浇灌新希望

扶贫贷款既要保证精准投放,也要有效防控风险。蔡里吉在走访时发现,村里的很多乡亲获得了银行的资金支持,干起了事业,但对相关的权利和义务了解不清晰,征信意识薄弱。为了充分发挥扶贫贷款在支持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方面的重要作用,蔡里吉深入贫困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逐户走访,为他们送去贷款资金的同时积极宣传国家的扶贫政策、普及金融知识。

蔡里吉向村民普及金融知识。(受访者供图)

果农贷款客户陈某主要从事脐橙种植。2016年,雷波县遭遇几十年一遇的冰雹灾害,陈某果园里刚结果的脐橙几乎绝收。得到消息后,蔡里吉第一时间主动到客户家中了解灾情。经过多次鼓励,陈某不仅重新振作了起来,还认识到个人征信的重要性,及时通过亲戚朋友帮助偿还了贷款。由于陈某保持良好的征信记录,后来在需要资金周转时,继续得到了邮储银行雷波县支行的信贷支持,如今他的脐橙种植规模也越来越大。

蔡里吉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她经常走村入户、下乡走访,向乡亲们普及防范电信诈骗、电子智能服务、支付结算账户使用安全、个人征信、消费者权益保护、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等方面的金融知识。她所做的每一件事虽然平凡,却折射出一个金融人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念、对金融扶贫的执着干劲,也折射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用真心 付真情

将温暖洒满彝村彝寨

蔡里吉每次进村走访都会在包里装上一些文具、小糖果,“看着山里的孩子们渴盼知识却买不起一本新书,寒风凛冽中仍光着脚却买不起一双新鞋,甚至还要用稚嫩的肩膀扛起田间地头的农活时,我就不由自主地心疼。”蔡里吉说。

有一天,蔡里吉像往常一样进村为贫困户宣讲金融知识,突然听见村头传来一阵喧闹。一位彝族大姐紧紧搂着怀里的孩子,看起来情绪十分激动。

原来这位大姐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精神疾病,丈夫在外务工,家中只有七旬老母亲照顾着女儿和外孙。蔡里吉柔声安抚着她的情绪,然后同村干部一起将孩子和母亲送回家。经过多次家访,蔡里吉发现男主人符合邮储银行扶贫贷款的要求,她便和村干部一起鼓励男主人回村干实业。最终,在邮储银行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的支持下,男主人回村种植脐橙,同时在当地种植园内打工,既有了稳定收入,又方便照顾家庭,一家人的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蔡里吉心里,扶贫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是蔡里吉喜欢的一首小诗。也恰如这首诗,蔡里吉这朵平凡而又坚韧的苔米花,在金融扶贫的道路上默默吐露着芳华。十载邮储生涯,十年青春挥洒,蔡里吉用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十年,把金融“活水”送到大凉山雷波县的村村寨寨,用一名共产党员最朴素的初心谱写了一曲金融人的扶贫之歌。

(责编:史雅乔、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