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美食轻纪录片播出过半 在传承中创新美味

2020年10月16日15:15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人间烟火》十集美食轻纪录片播出过半,全网平台播放观看量已达上千万,节目画面诱人、美食馋人、故事动人,勾起了人们对各地美食的挂念,被很多网友誉为真正下饭的美食节目。

《人间烟火》中食物所散发的不仅是色香味的绝妙,更是氤氲着“烟火气”里的情感与厚度。在《长沙,真的韵味》中,我们遇到了因做得一碗口味独到的猪油拌粉,而闻名长沙美食圈的肖珂。因为父亲的投资失败而家道中落,肖珂做过苦力,安装过空调,做过摄影。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报纸上看到,长沙一天早上要卖出50万斤的粉。他觉得这个行业大有可为,便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

猪油拌粉是长沙的一道传统小吃,肖珂在传统的猪油拌粉上对于味道和米粉有着极致追求。在食材上,选择纯手工切的宽粉,更讲究干湿、厚薄,同时自己纯手工炼制猪油,口感更为鲜美。在味道上,根据自己的想法增加了香菜、花松粉,提鲜增香。经过无数次试吃改良,最终做出了属于肖胖子猪油拌粉的独特一味,在长沙的猪油拌粉小吃界闯出自己的一席之地。从每天卖五碗、十碗到上百碗,从寂寂无名到名声大噪,肖珂经历了生活的挫折和磨难,这位年轻人有着“吃得苦,耐得烦,不怕死,霸得蛮”的勇气和信念,而这份信念最终体现在这一碗经过传统创新的猪油拌粉中。

传承,在《开封,千年一味》中更加体现的淋漓尽致。开封是八朝古都,两千多年的历史里,众多的美食和文化一直在这座城里绵延传承。从宋朝时期的梅花包子到如今的灌汤小笼包,还有百年老号“马豫兴”桶子鸡、传承千年的陈留豆腐棍……它们的“美”,不仅仅在其味之美,更在其传统工艺之美,匠人匠心之美。

“陈留豆腐棍”自古便是河南开封一带独具一格的特产。明朝时豆腐棍已经成为向皇帝朝贡的佳品。马超是现在为数不多还在坚持制作豆腐棍的年轻人了。在传统的技艺中,豆腐棍需要在户外阳光下进行长时间的烘干。马超改进了技术,在60度左右的烘烤车间里只需要三个小时就可以将豆腐棍送入蒸笼里蒸制了,在半个小时的高温蒸制后,完整的豆腐棍就制作完成。以前制作豆腐棍非常考验制作者的功夫,也非常耗时磨人。经过技术的创新改良,传统的食材也能批量生产,可以让更多的食客品尝到这道美味。

一种味道、一类食材、一味调料,美食的传承,不能没有创新和适应时代的能力,否则就会被历史淘汰。《人间烟火》从细微之处切入,在讲述地方美食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大格局,当美食冲击视觉和味蕾的同时,用美食讲背后的故事,既起自于美食,又超越了美食。

(责编:勾雅文、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