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送菜万家 湖北农民李志方受联合国嘉奖“粮食英雄”

2020年10月16日13:16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今天(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首次在全球评选“粮食英雄”,旨在嘉奖新冠疫情中,将食物从农场运到餐桌的普通人。

这是该组织75年历史里,首次设立的奖项,该奖项共评选出26人(团体)。44岁的李志方是唯一获奖的中国人。他来自湖北武汉。

李志方,湖北省武汉市强鑫蔬菜专业合作社销售经理,因为疫情中保证了武汉的蔬菜供应,稳住了价格而荣获这一殊荣。

李志方说,武汉封城的那段日子里,总有人挺身而出,而他仅仅是那些人中的一员。

10月15晚,李志方提前得知了自己获奖的消息。意外、开心。

“真的感谢联合国,我做的事联合国都知道了?还挺不习惯。”他笑着说。

而后又转向平静,回想起武汉因为疫情封城的那段日子。

封城了,他预想过,如果连菜价都疯长,那老百姓只能感觉更加混乱、恐慌、失望。

在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李志方一直在和农民、土地、蔬菜打交道,2018年他开始接触订单农业,与盒马鲜生合作,一直做的事就是平衡供应价。

“比如市场行情低于1元时,我们就以1.5元收购;行情涨到3元,我们把价格调到2.2元。以稳定的价格收购农民的蔬菜,再以稳定的价格供给盒马,农户能旱涝保收,安心种菜。”

大难当前,更应如此。

他回忆:平常他给盒马每天供应蔬菜6000—8000份,周末最多1万份。封城之后,最多的一天,他送了3万2千份。

“一听这个数字,很多人会以为我们赚了多少钱。我说都是亏着在做,你们信吗?”

图说:武汉封城期间,送菜至深夜的李志方。

那时天气还没转暖,汗水淌在防护服里,湿冷。李志方还主动向政府请缨,为紧缺蔬菜的一些小区配送“蔬菜套餐”,当时很多人不愿接单的华南海鲜市场附近几个小区,他愿意去。

一天送1000多包菜,五六吨。回家前,连全身消毒的力气都没有。

女儿不理解为什么很多人都在家躲着疫情,只有爸爸每天到处跑:“爸爸,你能不能不去了?”

李志方说:“你看过打仗的片子吧?冲锋号吹响了,总得有人上啊。”

他不知道在女儿的心里,这个爸爸算不算一个英雄,他没问过。

“感谢盒马。”李志方说,也是在那段时间,盒马也提出“不打烊、不涨价、不断供”,我知道有更多人和我作着一样的事。

“不断供、保品质”的底气来自于他参与共建的盒马村——根据订单为盒马做数字农业生产的村庄,湖北省目前共有7个盒马村,李志方用心血拼出来6个,在武汉、仙桃、汉川,藕带、莲藕、日日鲜蔬菜、红菜苔……那段日子,这些盒马村总是把上好的蔬菜及时地运过来。

“我想,这次获奖,其实也是联合国对中国这种现代农业的认可,毕竟如果没有这种先进模式做保障,很难做到(疫情期间安全及时地送蔬菜)”李志方说。

回想起当年第一次坐飞机,李志方还带着新鲜的藕带,他种了9年的藕带。

我坐不坐飞机都无所谓,最重要的是希望湖北的藕带以后能更多地“坐飞机”,飞到全国更多地方去。

(责编:庄红韬、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