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社会扶贫新途径 碧桂园助力挂牌督战

2020年10月15日15:2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10月14日,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规划财务司指导,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2020年国家扶贫日系列论坛的分论坛之一,“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论坛”旨在展示社会力量助力结对帮扶挂牌督战村工作成效。

聚焦重点挂牌督战 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

10月10日,国务院扶贫办公布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进展,截至9月30日,52个挂牌督战县2020年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5.68万人,是2019年的116.2%。这说明挂牌督战更加有力,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运行良好。

“在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阶段,我们明确做党和政府扶贫工作的有益补充。”碧桂园集团副总裁、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李静在论坛发言中提到,碧桂园主动支持结对帮扶甘肃东乡县、四川昭觉县、广西大化县、新疆伽师县4个国家挂牌督战县,共涉及91个贫困村,为最后的冲刺出力。

“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论坛”现场

“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东乡。”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恶劣的自然环境长期限制着东乡县的发展,堪称“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在老百姓心中有着很高威望的龙泉镇荒山村前任村书记马保山,被推荐成为了“老村长”。2020年初,碧桂园集团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马保山通过定期走访,了解到马如保生活条件艰苦,只能靠种植收入来维持家用。驻村工作队员和马保山鼓励他参与东乡羊养殖,但他担心销售问题。马保山说:“只要你答应养,剩下的事儿我帮你想办法!”5天后,2只种羊送到了家中。马如保早早收拾了羊圈,“有了这些种羊,今年我家又能增添8只小羊崽子了,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

和马保山一样的“老村长”在全国还有很多,他们在百日攻坚行动中,聚焦深度贫困户落实“一户一策”帮扶,开展超160件帮扶惠民实事,助力约1400户贫困户增收。

兴产业助脱贫 探索可持续致富之路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也是全国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举目都是走不尽的路、翻不尽的山。

彝族青年郑吃合是三河村致富带头人,靠养殖乌金猪实现了脱贫。郑吃合高中没毕业就外出打工,把学到的规模化养猪技术带回了家乡。碧桂园驻村扶贫人帮助他成立了大规模养殖合作社,还通过标准养殖、规范防疫、品牌建设、销售支撑等多项举措,助推乌金猪养殖成为“一县一业”的样本。

“猪猪青年”郑吃合把乌金猪从圈舍赶往田野

此外,碧桂园还计划在这里挖掘火把节、彝族年、红色旅游等元素开展主题文旅项目,以旅游扶贫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

一技傍身奔小康 技能培训对接精准扶贫

石山深处,村屯道路建设接近尾声;田间地头,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广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集中力量聚焦挂牌督战。

建档立卡户韦春雨是广西大化县第二期粤菜师傅培训班学员。2019年,不想外漂泊打工的她回乡开起小吃店,但因为缺乏专业技能,又遇到疫情导致小店停业。丈夫在广东做建筑工,收入只能勉强养家糊口。

2020年5月,碧桂园的粤菜师傅培训开到了家门口。在学员的口口相传下,韦大姐报名参加了培训,结业后在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大化县初赛获得了“中式烹调师”三等奖。“粤菜色香味俱全,原滋原味不辛辣,刚好符合大化的饮食特点。现在店里增加了广东肠粉,得到很多客人的青昧,小店终于红火了起来!”

韦春雨荣获中式烹调师项目三等奖

为了帮助像韦大姐这样的贫困户掌握就业技能,碧桂园在近两年内开展了66期“粤菜师傅”培训班,吸引广东、广西、四川等14个省份3337人参与,110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

深化民生援疆 社会动员参与文化扶贫

论坛上,新疆自治区扶贫办代表也分享了挂牌督战以来当地的巨大变化。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属于国家重点帮扶的“三区三洲”地区,在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统一部署下,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开展了“书海工程”图书捐赠项目,并先后两次共捐资805万元,支持71个未退出贫困村开展环境整治、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等工作,并给予相应的补助。

截至目前,碧桂园实际公益捐赠投入67亿元,帮扶措施惠及全国16省57个县,已助力30多万建档立卡户脱贫。碧桂园也正向高科技企业转型,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机器人餐厅、社区零售等新业务。未来将积极运用科技手段惠农助农,链接更多困难群体,将乡村优质产品带到城市社区。

(责编:庄红韬、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