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论坛

“万企帮万村”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村6.89万个

2020年10月15日14:1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 史雅乔)14日,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论坛在北京举办。据悉,本次论坛是2020年全国扶贫日系列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主办,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承办。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光彩会副会长谢经荣出席并讲话。

谢经荣指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5年来,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广大民营企业的积极响应,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果。截至2020年6月底,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10.95万家,精准帮扶12.71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6.89万个);产业投入915.92亿元,公益投入152.16亿元,安置就业79.9万人,技能培训116.33万人,共带动和惠及1564.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谢经荣强调,“万企帮万村”用实践探索出社会扶贫新模式,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扶贫理论和扶贫实践,实现村企双赢,有效促进“两个健康”,成为社会扶贫领域的金字招牌。行动集中体现了中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深刻验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重要论断,有力证明了坚持市场导向在扶贫中的独特作用。

谢经荣要求,“万企帮万村”行动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引导企业帮扶力量重点向尚未摘帽、挂牌督战的地区倾斜,持续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加大服务支持力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同时,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要做好宣传总结和巩固提升工作。

论坛上,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欧青平介绍了当前脱贫攻坚的形势和相关政策。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创新部副总经理栗华田围绕金融扶贫,介绍了农发行对参与行动的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的相关情况。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陆继霞教授重点介绍了民营企业参与脱贫减贫的理论研究成果。山西省、河南省工商联分别介绍了组织民企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的典型经验。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华博创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国华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作了经验交流。

参与“万企帮万村”的民营企业家、部分地方工商联、光彩会负责人,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有关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责编:史雅乔、勾雅文)